2010年9月22日 星期三

念珠(或其他配戴的法寶)斷了?

   有格友問到,所戴之念珠(或其他配戴的法寶)斷了,是否有什麼意思?

  其實,一切物品本來就有成住壞空之相,這是非常正常的(沒有無常才不正常)。所以如果所戴之念珠(或其他配戴的法寶)斷了,如果還能修補,就重新串起再配戴即可;若以毀損無法使用,就將之做妥善的處理回收。

  另外,須知一切都掌握在自己的心念中,因此不需要想太多。若有善念,自然能與善緣相應;若一直往壞處想,當然也有可能與不好的事物相吸引。

  以前印隆在十幾歲時,有一次騎腳踏車,在光華橋(現在已拆除)上整個飛摔下去,當時心中只有一句阿彌陀佛!結果只是輕傷,在當時車流量(早上上班上課)極大的情況下,也沒有被其他車子追撞,但是念珠當場斷掉了,也可說是消了一劫。另外記得曾經有看過新聞,有戰場上的軍人,因為要撿起掉落的念珠,而化解了生命之災。因此,還要懂得有感恩之心,更是重要的!

  《華嚴經》云:「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惟心造。」夢參老法師每日都會念此偈頌。老法師開示說,為什麼在讀《地藏經》前要先讀此偈頌?因為地獄一切境界是心畫的,是心變現。無量地獄相是由心變化的,心變化的實在是沒有的。沒有,但是一切眾生受地獄苦難,它又是實在的。那個實在是非有的,是心所變化的。是誰心裡變化個地獄?那你心變化地獄變化很多,你造哪種業就變化哪種地獄。

  而所有的業,都是從自己的起心動念開始。因此攝護心念是非常重要的!經常觀想自己的心,守護六根不妄造作生死之業。

  宣化上人也有相關開示,謹引用與大家分享法益:「佛,就是由你心造成的。你心若是修佛法,就成佛道;你心歡喜菩薩,就行菩薩道,成菩薩。乃至於你心願意墮地獄,你就往地獄那兒跑,將來就墮地獄了。」十法界不離一念心~

--------------------------------------------------------------------------------------------------------------------------------------

偈功破獄——《華嚴感應緣起傳》

纂靈記云。文明元年。京兆人。姓王。名明幹。本無戒行。曾不修善。因患致死。被二人引至地獄。地獄門前。見一僧。云是地藏菩薩。乃教王氏誦偈云。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當如是觀。心造諸如來(此晉經偈)。菩薩授經已。謂之曰。誦得此偈。得排地獄苦。其人誦已。遂入見王。王問此人有何功德。答云。惟受持一四句偈。具如上說。王遂放免。當誦偈時。聲所至處。受苦之人。皆得解脫。王氏後三日方蘇。憶持此偈。向諸道俗說之。參驗偈文。方知是華嚴經。夜摩天宮無量菩薩雲集所說。即覺林菩薩偈也。今經云。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惟心造。大意是同。何況一卷一品一部之玄微。願思此言。勉共傳誦。http://www.cbeta.org/result/normal/X77/1533_001.htm

2 則留言:

  1. 感恩法師分享~南無阿彌陀佛~末學也曾經斷過念珠.而發生避險事績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祝福您平安吉祥!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