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1日 星期五

「佛陀」傳記影片(四)苦行的悉達多




 在悉達多遍尋善知識、卻又無法得到解答,於是悉達多繼續到離王舍城外更遠的盤荼婆山,修習苦行和禪定。後來,又到尼連禪河邊伽耶山附近的苦行林,嘗試各種更為艱困的苦行,日食一麻一麥,以禪悅為食,風雨無阻。

 以前看過的記載,憍陳如等五人是淨飯王派遣隨侍太子的,但本劇中不是這樣呈現。但相同之處,是悉達多進入尼連禪河邊的森林修行時,憍陳如等聽到這個消息,都從各方趕來,和悉達多共同修習苦行。

 日復一日,度過六年苦行的悉達多,肉體雖然能承受各種困苦,但內心仍無法徹底克服煩惱,沒有達到真正解脫的目的。悉達多自知無益的苦行並不能獲得真理,無益於解脫,於是毅然放棄苦行,在尼連河中洗去六年的積垢,接受了牧羊女的乳糜供養,逐漸恢復了體力。

 但憍陳如五人見到悉達多接受牧羊女的供養,很是失望,認為悉達多放棄苦行是退失了道心,因此不願再追隨左右,於是轉往西方波羅奈城外的鹿野苑,繼續他們的苦行。

 悉達多來到了一棵畢缽羅樹下靜坐,他發出堅強的誓願道:「不證得無上正等正覺,寧願身心粉碎,誓不起座!

佛陀/Buddha EP32

佛陀/Buddha EP33 【念我同門友 經年六餘載】

苦行可以減肌肉,卻得不到真理,既然進了死胡同,何必不撞南牆不回頭呢



憍陳如等五人趕來和悉達多共同修習苦行


悉達多接受牧羊女的供養

悉達多在尼連河中洗去六年的積垢



吉祥童子為悉達多於樹下,鋪上草做為坐墊,因此以後稱之為吉祥草


吉祥童子的善心供養,成就尊者修道,也為他植了無量的福德因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