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0日 星期四

「佛陀」傳記影片(三)悉達多遍尋善知識



 悉達多為了找到能夠幫助他解決問題的善知識,尋訪了當時印度的幾位著名學者,跟隨他們學習苦行、禪定等修持方法。

 首先,他到了毘舍離的苦行林,向薄伽婆仙人求法。隨後到王舍城的一處森林中,追隨數論派仙人求學解脫之道。在苦行林中,悉達多看到來自各地,形形色色的苦行者:有的披著草衣,或身穿樹皮而立;有的臥在泥中,或裹塵而坐;有的裸體曝曬在炙熱的烈陽下;有的一手舉起或單腳站立,甚至赤身躺在荊棘堆上或鋪滿鐵釘的木板上;還有一些節食者,一日一米或一週一粒,或斷食一個月,乃至長達三個月以上,使肉體飽受飢餓的痛苦煎熬。這些苦行者,認為透過對肉體與精神的折磨,最後可以達到生天的目的。面對這些苦行者的種種修行方式,太子心中感觸良深,但他認為求生天界並不能真正解脫煩惱,因為天福享盡,仍舊要墮落五趣。於是,離開苦行林,繼續尋師訪道。 

 當時王舍城附近的修行者,最普遍的修行法,不是苦行就是禪定。所以,悉達多離開苦行林後,轉而追隨阿羅邏迦藍鬱陀迦羅摩子兩位修習禪定的仙人。悉達多很快獲得精深的禪定成就,還受到兩位仙人的讚賞,並希望他能留下來指導自己的弟子。可是,悉達多發現禪定固然可以獲致難得的輕安和快樂,但那只是暫時的,無法徹底解決人生的苦惱。

 在影片中,可以看到雖然這些師長無法完全解答悉達多的疑問,但他們也是盡其所能的協助,並鼓勵悉達多在參訪其他的善知識。而悉達多即使面對理念不同、乃至於修行功力已低於他的師長,仍舊是尊敬與感恩。在我們生命中,有太多的師長與善知識,幫助我們一關關突破與成長。在我們成長之後,也要感恩這些提攜過我們的師長,並把他們的精神,繼續傳承下去,提攜後學。


佛陀/Buddha EP28

佛陀/Buddha EP29 【求師入禪境 瑜伽助修行】

悉達多先拜師阿邏羅伽藍,其天資過人,轉眼便在己師之上,達至無所有處定。另一邊,老丈人來接女兒回娘家了。













佛陀/Buddha EP30

佛陀/Buddha EP31 【非想非非想 非理非究竟】

僅僅十五日,秒殺導師七十餘年修行,什麼叫開掛的人生然而這也不是悉達多的目標,生命不息,追尋不止

悉達多與好友頻婆娑羅王會面

他答應成道之後,一定會回來度化她

詢問苦行林中,各種修道的意見

遇見憍陳如

鬱陀迦羅摩子仙人求道

三無字幕組人員真的很用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