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5日 星期日

十方釋子同法食(三)僧體


精進中的小憩(法鼓山2007月曆圖)


「僧次」的意義,即是顯出出家人的「體本來就是通於十方。飲食來自十方,所受持的法也是普遍於十方。

再完美、再傑出的僧人,他的成就,也無一不是來自三寶的法恩,與信施的供養恩,故再多的榮耀,也是回歸常住僧團,回歸佛陀一味清淨的法流。

如同血管如果堆積太多油脂就容易阻塞,產生高血壓、心臟病、中風等疾病,如果保持暢通,血氣能通達到末梢,形成好的循環代謝,身體自然健康少疾病。

僧人為道出家、秉戒修持、利益眾生,從發心、修行、證果,目標都是往無我、無為法上契會。

出家人
無論吃的、喝的、用的都是來自十方,
無論學的、行的、證的也都回到十方。
十方的本質,
貫穿到僧人的每一個行為、每一個呼吸、每一滴血液之中,此即是「僧體」。

細細觀察歷代具德祖師、近代長老,對處理「四事供養的風範,[1]大多是自謙、轉供養而鮮少蓄積給自己受用。



文章引用出處:佛子諦聽
 

[1] 四事供養:出增一阿含經
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為波斯匿王說法,王即請佛及比丘僧三月供養,遂於宮門之外,作大講堂,懸繒旛蓋,及辦一切供給所須衣被、飲食、臥具、醫藥,故云四事供養。(梵語舍衛,華言豐德。祇樹給孤獨園者,謂祇陀太子捨樹,給孤長者買園,建立精舍。請佛而住也。梵語波斯匿,華言勝軍。)
〔一、衣被〕,衣即袈裟,而有三品。上品二十五條及九條,中品七條,下品五條。被即覆身之物,此皆可以蔽形骸,禦寒暑,嚴肅威儀,以成道業,是以供養佛僧也。(梵語袈裟,華言不正色。)
〔二、飲食〕,飲即種種漿水,如果漿、蜜漿、醍醐、甘蔗、蒲萄等漿;食即米麵酥酡餚饌等味,此皆可以資色身,進道業,而證菩提,是以供養佛僧也。
〔三、臥具〕,臥具即床褥枕席之類,此可以調攝身心,將養勞苦,以進道行,是以供養佛僧也。
〔四、醫藥〕,醫藥即冷熱甘苦辛酸草木諸劑,及金石丹砂之類,此皆可以治溫寒濕燥之病,藉以固身延命,成就道業,是以供養佛僧也。
出處  :明,一如《三藏法數》字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