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9日 星期三

「佛陀」傳記影片(二)悉達多出家求道




  摩耶夫人生下悉達多太子後不久就去世了,幼年時代的太子是由姨母摩訶波闍波提夫人撫養長大。但因為阿私陀先人的預言,讓其父淨飯王一直非常擔心。其一心希望他繼承王位,成為統一天下的轉輪聖王,因此聘請當時著名的學者教導太子。少年時代的悉達多太子天資聰慧,沒幾年便博通了一切學問,也擁有優越的體力角鬥,和超人的射箭武藝。

 然而在無憂無慮的年齡裏,他卻表現出與其他同齡的孩子決然不同的特點,喜歡沉思、默想,身邊的日常小事,常心有感悟。後來在出遊的途中,見到老病死的一幕幕苦景,讓少年太子的心中重如千斤:「人生為什麼這麼苦?苦的根源是什麼?如何才能解脫這些苦?經過反覆的思索後,於是下定決心出家修行,尋求解脫之道。

 在一個月圓光輝的夜裡,不辭而別,離開了他的王國,進入一片廣茂的森林。他脫下王子的衣服,剃去鬚髮,成為一位修道者,那年他二十九歲(一說十九歲)。因此本部印度電視劇,從27集開始,悉達多邁入了修行之路。

佛陀/Buddha EP27 【志行勇於道 決所向無難】

郎心堅似鐵 言語失轉圜
執轡門輕掩 高臺相顧瞻
往昔恩愛故 更憶摧心肝
星落蹄聲遠 云何復來還

悉達多太子於半夜揮別妻子耶輸陀羅與剛出生的兒子羅睺羅

悉達多太子剃除頭髮

悉達多太子說明斷髮的意義

悉達多太子將王子服飾與一位獵人更換修行服

三無字幕組真的非常用心,還會加上重點註釋

「釋迦是他所在家族的族名,「牟尼意譯為聖人。「釋迦牟尼◎則是他成道後,人們對他的尊稱。

這個禮座的姿勢,跟藏傳佛教好像!

持缽乞食是印度修道的文化,用意是要降伏我慢

比丘的意義

 

3 則留言:

  1. 回覆
    1.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7439932/

      刪除
    2. 這裡能看到!

      http://www.99kubo.tv/vod-play-id-83739-sid-1-pid-1-flv.html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