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日 星期三

轉辛(苦)為幸(福)



 於過年期間,慧師父與印隆分享了一個案例,即一副神似「白衣觀音」的光影,在 慧師父的檢視之下,發現應該是防盜門的折射。慧師父云:


我發現這一尊類似白衣觀音像,已經將近1年。我一直在研究,它到底是從哪裡來?因為外面只有幾支電線桿而已,為何只要有太陽,就會出現這一尊從陽光重重的疊影,所形成的觀音側影!
今天早上,又有太陽。於是,我從房間內,穿梭到外面的小露台,一次一次地檢視各個角落。終於謎底揭穿 ----- 原來,這尊類似白衣觀音像,是出自於:房間外門的「防盜門」
只是一座不起眼的X防盜門 ,却巧奪天工地塑造出一尊金色的類似白衣觀音像。 令人不得不驚嘆宇宙天地之神奇、莫測!亦堪稱為世間,無人足以創作的藝術傑品。
 
 
是否:
我常常感嘆:處此娑婆世界,欲能得見觀世音菩薩之慈容,何其之難!然後,無比地欣羨:若在極樂世界,就可以與觀世音菩薩日日為伴,時時得見菩薩飄逸之身影。

是否:
觀世音菩薩聽到了我內心的感嘆及遺憾,給予時時得見之機緣,以世間「無情」之物,化現觀世音菩薩「覺有情」之慈悲之倩影,令我時時得見。了却心中之遺憾,一償內在之心願。

此中之情,唯能以一句:「人有誠心,佛有感應」,予以詮譯,無法以任何言語,足以形容。謹此,與法師作內心最貼切的分享!阿彌陀佛 !
我想:這尊觀音菩薩稱之為「抽象藝術」的最佳傑作,應該會比較貼切吧:因為,它看起來像白衣觀音,又沒有整尊觀音的完整身影。所以,應屬「抽象藝術」作品。而且,還是會動的觀世音菩薩喔!只要有風,菩薩就會隨風飄動,好飄逸啊!它是「活觀音」喔!

 印隆恭讀了 慧師父的分享,感受到「從鐵門到聖像,真的是火焰化紅蓮!也可以說明:「一切為心造」──《華嚴經》〈夜摩天宮自在品〉:「心如工畫師,畫種種五陰,一切世界中,無法不造作,心如佛亦爾,佛如眾生然,心佛及眾生,是三無差別。[1]

 天台智者大師說明「一念三千,即是在當下的一念之中,即具三千世間的迷悟諸法而無欠缺;[2]一切法具足在一念中,一念心起即具三千界。

 智者大師並說明觀一念心的重要:「又一法界具九法界……觀根塵相對,一念心起於十界中必屬一界……行人當自選擇何道可從。[3]可知眾生所起的一念心,必屬於十法界中的某一法界,端看所起的心為何,即與何界相應;只要一念與某界相應,此心即在某界,所發的心將相應於所行之道。作魔作佛,為凡為聖,繫於一念心。要辛苦或幸福,要轉凡成聖,唯在一念間!

表格  一念心起相應法界示意表[4]
一念心起
相應法界 
法界
與殺生等的瞋恚相應
地獄界
與貪欲相應
餓鬼界
與愚痴相應
畜生界
與我慢勝他相應
阿修羅界
與人倫的道德律相應
人間界
與欲界、色界、無色界等的禪定相應
天上界
與四聖諦之理相應
聲聞界
與十二因圓觀相應
緣覺界
與淨佛國土成就眾生的願行相應
菩薩界
與真如法界相應
佛界



[1] CBETA, T9, no. 278, p. 465c
[2] 釋聖嚴。〈天台思想的一念三千〉,頁213
[3] 《法華玄義》卷2CBETA, T33, no. 1716, pp. 693c-696a
[4] 此表內容參照 釋聖嚴。〈天台思想的一念三千〉,頁2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