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1日 星期六

心地莊嚴


從菩提淨苑二樓,鏡湖可以看得一清二楚,還可以看到遠山!


 恩師 慧師父日前與印隆分享一些菩提淨苑外的「鏡湖」照片,一看之下非常驚艷,想不到在平地市區能有如此莊嚴的美景!而且 慧師父居然是用傻瓜相機拍的,讓印隆想起以前看到 聖嚴師父所拍的象岡道場美景,同樣也只是用傻瓜相機拍攝,那照片所呈現的意境,就算是專業相機也難以比擬(法鼓山象崗道場及部份聖嚴師父攝影照片桌布分享)。或許是攝影如其人,從照片中就可看出修行的功力!

 禪宗祖師懷讓禪師問馬祖禪師:「譬如駕著牛車,如果牛車不走,你是要打車、還是打牛?」日本澤庵禪師也有云:「心中有劍,則役於劍。」若被物所役,則限於物;若能運心自在,則能轉法華!

 慧師父分享菩提淨苑的環境:
待在屋內,即可聽到蟲聲唧唧、蛙鳴嘓嘓;
亦可觀賞到天光倒影的清澈小湖、萬千變化的藍天白雲,
以及蒼翠的綠樹、青青的草原;
朝能擁燦爛的旭日東昇、夕可賞艷紅的斜陽西下………

菩提淨苑外有個小湖,四周圍都種滿菩提樹,也是一個充滿夢幻的天地!
充滿著一股寧靜、詳和、脫俗 、典雅的氣氛。
此湖之存在,歷史久遠,可能有百年以上。
因湖面清澈如鏡,天光、綠樹、朝陽、明月等等不同的美景,倒映其中,如詩如畫,變化萬千;色彩斑斕,如潑墨之肆意揮灑,不拘小節,俏皮可愛,故我為祂取名曰「鏡湖」。

在湖面上,可以看見旭日東昇 ,晨光飛揚。日日不同,變幻莫測,令人目不暇給!
在晨光中,天上金色的雲,倒影在湖面上 ,如同西方極樂世界的黃金佈地!
彩色的湖面,象徵著道友們將迎向彩色的人生,……

這一方「鏡湖」,曾令思及 宋朱熹 所做的一首詩:
半畝方塘一鑑開
天光雲影共徘徊
問渠哪得清如許
為有源頭活水來

慧師父說,這個環境,是一個他多年以來,夢寐以求的修行環境。冥冥之中,逐漸呈現,呈現到令人有不期而遇、如夢似幻的驚覺,………

印隆向師父秉告:
慧師父及淵師公的慈悲清淨,自然能感得清淨莊嚴的環境!
這樣的磁場氛圍,是一進入菩提淨苑時,馬上就能感受到的。
有云:「天下名山僧佔多」,
或許是因為修行人的清淨與福慧,才能感得這樣的名山風光。
而心地莊嚴,更能轉劣為勝,心淨則國土淨!


關於這樣的想法,印隆在之前的文章曾有提過:
-          福地福人居
 若是因為過去生中的業力而感受到較劣的依報,只要此生能廣修福慧,一定能有所轉變;但若是不懂得感恩惜福,即使有再好的環境,也會變質,所以心念的力量十分不可思議!
謹與各位道友分享莊嚴風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