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日 星期三

正報能感依報,依報隨正報而轉

 

 這兩天,剛好都各有一位法師跟居士,談起有關「風水」的事情。而對於「風水」,應該是很多人都關心的,但正信的佛教,是如何看待「風水」呢?

聖嚴師父的這一篇:「聖嚴法師:佛教對於命相、風水的看法如何?」,是非常棒的指導,大家可以參考。

印隆對於「風水」的想法,是抱持尊重的態度。我覺得正確的風水,是順著大自然的運作規律,給予此處的眾生最適當的生活條件,彼此相安,自然無事!但若是以自已想要的角度為出發,而破壞了自然的生態,即使一時有所「好處」,也非真正的「好」。一切都是「如是因,如是果」,因果定律終不爽!

佛教有所謂「正報」及「依報」之說。「正報」又曰正果,為有情眾生依過去業因而感得之果報正體,故曰正報。「依報」亦名依果,即世界國土。《瓔珞本業經》卷上曰:「凡夫眾生,住五陰中,為正報之土。山林大地共有,名依報之土。」

佛陀於經典中有教導:正報能感依報,依報隨正報而轉。正報與依報是一體的,所以佛教不是唯心論,更非唯物論,是超越心物論,完整圓觀的清楚照見一切法之實相。

四生六道眾生即正報,眾生所居的環境即依報。例如我們所感的此五蘊身心為正報,所居住的地球為依報。因此,人心若向善,地球就會變得更好;人心若為惡,地球便會隨之變得惡劣、坎坷、懸崖峭壁,地震、颱風、災變都會現前,這與人心有直接不可分離的關係,正報能感依報,依報隨正報而轉,經典上都有清楚明白的教示,實際的生活例子更是顯而易見。

所謂「福地福人居」,身口意為善,惜緣惜福,即是福人,也必能感得福地,處處吉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