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8日 星期一

祈願有因緣掩關閱藏──《大智度論》



  在今年三月時,就有發起了想掩關閱藏的心願,但因為自去年十月到今年六月,連續發病住院三次,身體變得很虛弱,所以今年都不敢安排閉關,以調養身體為主;這個月外籍看護已到任協助,印隆也持續努力在做復健。目前正在進行流通版的《法華三昧懺》編撰,另外還有  2017吉祥長壽光明法會祈願這些事項圓滿完成後,明年可以安排時間掩關閱讀《大智度論》,也靜心調養身體。

 天台教學的中心思想是依《妙法蓮華經》為主體,智者大師的「天台三大部──《法華玄義》、《法華文句》、《摩訶止觀》,即是以《法華經》為其骨幹所發揮的天台思想,在闡釋義理時,兼論觀心法門;在論述觀心中,不忘發明義理。也就是有教必有觀,論觀不捨教的教觀並重、教觀雙美之精神。



 聖嚴師父《教觀綱宗》緒論〉有提到,天台教學的形成,是從北齊時代的慧文禪師開始。慧文禪師見到《大智度論》中的「三智一心中得」之論,[1]又從《中論》〈觀四諦品〉見:「眾因緣生法,我說即是空,亦為是假名,亦是中道義」論偈,配以一心,便成即空即假即中的「一心三觀,此即形成了天臺「解行雙資、教觀兼備的特色。

 智者大師所講述「天台三大部」內容,還有《小止觀》、《釋禪波羅蜜》等,都援引許多《大智度論》的論文內容,因此也是印隆一直希望閱藏的經論之一。雖然現在身體已無法長期閉關,但一次選擇一部經論,應該是還可以的。希望自己能有更充足的體力與時間來深入經藏,為利眾生故!



-《教觀綱宗》緒論/釋聖嚴(中華佛學學報第14期)

- 20160325-願深入經藏
- 20160923-閉關閱藏 


[1] 《大智度論》卷24「佛則一心中亦入亦達,一心中得一切智,一心中壞一切障,一心中得一切佛法。CBETA, T25, no. 1509, p. 240c17-c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