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1日 星期一

袈裟之歌




 這首「袈裟之歌」,是法鼓研究所的老師──見弘法師所寫的法詞,見弘法師精通梵、巴、藏、日、英語文,連中文也好流暢,好莊嚴的歌詞,讚嘆!


袈裟之歌/見弘法師摘自:鄉光書香《湧泉之歌》香光資訊網 http://www.gaya.org.tw/
洗淨粉妝
褪下華服
湛寂清明裡
一襲鳩鴿
赫然是
本來面目

一方方福田
於天地間展開——
緃棋阡陌
交織著悲、智、行、願
迎兩袖清風入懷

披你
在無悔路上——
三學
六度
八正道

渴倦時
是重生的資糧
具持缽化去
依衣袂飄飄

從此
孤身千帆 緃萬里
一缽度盡 萬戶緣
不惜芒鞋踏破

但誓灑
清淨蓮種
遍十方


 而今日也在FB上,看到道友一玄法師分享的一段文,也很有感觸!謹在此一起分享,祈願不論出家或在家的道友,都要發心正確,堅固道心!此生能親近正法,是多麼殊勝的福德因緣!切不可因為一時的名利心轉、貪嗔癡盛,而袈裟下失卻人身。《禪林寶訓》有云:「大丈夫志在恢宏祖道,誘掖後來,不應私擅己欲,無所避忌,謀一身之禍,造萬劫之殃。三途地獄受苦者,未是苦也;向袈裟下失卻人身,實為苦也!

界詮法師
佛門今天日況愈下,真修真學者乏人。 真修則不能息心,真學則不能專志。
營事則畏煩,勞作則怕累,弘法則無能,接俗則同俗俯仰。
居叢林不適應規矩,單住又嫌寂寞難耐,住小廟則散漫放逸。 常常只是悠悠度日,愰愰不知所以。
居士護法,亦不擇道場之道風,僧伽之軌范,行持之嚴謹;與僧則不以法相見,而以情相牽。
來寺企圖消遣或拜拜,或與僧為友;不仰三寶之德,不求法義之玄妙,不知禮儀的進退,又如何了知佛法的事理。僧網大綱已墮,信徒依怙將亡。 悲呼!
僧人無法安定住下,一年常常要換好幾處。 此則不安,彼亦住不了,背著包,走! 走! 走! 心不安,何處而能安! 心不調,何處而能住? 煩惱重則障礙多,沒福報,無處安身,苦! 苦! 苦!
居士想學法,又不知去哪學。 這看看,那望望,總覺得僧人不像樣,所以貢高我慢,自以為是;對三寶無一念禮敬之心,也得不到一點點好處和利益。
這些現象知道了又如何改變? 道理都知道,眼下形勢如此,又能奈何!?
今天寺院僧團弊端多多,居士團體傲慢四起,不尊三寶,不行禮儀,一片混亂。
有心想修行的又不老實,貪圖快進,放不下身心,知見太深,自以為是,放逸縱行;不專一,無恒心,無福德,善友不逢,或自找煩惱,一一難以入道。 苦哉!
出家既不學道,又不修行,一天到晚無知、無聊、空虛、悠悠度日。
沙彌、淨人只是初發心,初發心就如此無道心,佛教又怎麼能振興呢?
出家不學教、不參禪、不念佛、不做事,佛門怎麼能清淨? 將來只好讓在家人管理寺院,出家人去經營俗務了。 我實在不想講了,僅講三頁而已。
出家人長期流動,無法長期安住一個寺院,只好請人了,慢慢出現由俗理僧,何其痛心,無奈無奈!
時至現在,佛法衰落,匠才缺乏,學法求法者希,依法安住者少。
年輕人還不能擅自呵斥,只能隨順、讚歎、恭維,稍有批評,立馬走人,談不上調教了啊!
只有聽之任之吧! 這就是法滅之相,人才難就,棟樑不出。
法依人弘,人不成才,焉能弘道。 道之不弘,邪執橫生,正法墜地。 悲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