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2日 星期六

《慈悲道場懺法》卷十 -- 發願第三十九>次發鼻根願


 (三)發鼻根願
次發鼻根願
        1. 不聞十一條世間惡穢的氣息 [1]
又願今日道場同業大眾,廣及十方四生六道一切眾生,從今日去乃至菩提,鼻常不聞殺生滋味飲食之氣,不聞畋獵放火燒害眾生之氣,不聞蒸煮熬炙眾生之氣,不聞三十六物革囊臭處之氣,[2]不聞錦綺羅縠惑人之氣,[3]不聞地獄剝裂焦爛之氣,不聞餓鬼饑渴飲食糞穢膿血之氣,不聞畜生腥臊不淨之氣,[4]不聞病臥床席、無人看視、瘡壞難近之氣,不聞大小便利臭穢之氣,不聞死屍胮脹、蟲食爛壞之氣。[5]

        2. 常聞十六條出世殊勝香氣
唯願大眾、六道眾生,從今日去,鼻常得聞十方世界牛頭栴檀無價之香,常聞優曇鉢羅五色華香,常聞歡喜園中諸樹華香,常聞兜率天宮說法時香,常聞妙法堂上遊戲時香,[6]常聞十方眾生行五戒、十善、六念之香,[7]常聞一切七方便人、[8]十六行香,[9]常聞十方辟支、學無學人眾德之香,[10]常聞四果四向得無漏香,常聞無量菩薩歡喜、離垢、發光、焰慧、難勝、現前、遠行、不動、善慧、法雲之香,[11]常聞眾聖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五分法身之香,[12]常聞諸佛菩提之香,[13]常聞三十七品、十二緣觀六度之香,[14]常聞大悲、三念、十力、四無所畏十八不共法香,[15]常聞八萬四千諸波羅蜜香,[16]常聞十方無量妙極法身常住之香。[17]已發鼻根願竟,相與至心,五體投地,歸依世間大慈悲父!
南無彌勒佛 
南無釋迦牟尼佛 
南無梨陀法佛 
南無應供養佛 
南無度憂佛 
南無樂安佛 
南無世意佛 
南無愛身佛 
南無妙足佛 
南無優鉢羅佛 
南無華纓佛 
南無無邊辯光佛 
南無信聖佛 
南無德精進佛 
南無妙德菩薩 
南無金剛藏菩薩 
南無無邊身菩薩 
南無觀世音菩薩  
又復歸依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願以慈悲力,同加攝受,令等得如所願滿菩提願。






[1] 這十一條可以說都是不好的穢氣,我們希望能夠遠離它。
[2] 前四條是不要聞到眾生屍體被毀壞被燒煮的惡氣,以及殺生飲食眾生、畋獵燒害眾生、蒸煮眾生,還有三十六物-身體裡面腑臟、手足這些肉的臭氣。
[3] 第五講到世間珍綺絹絲、好東西香氣、迷惑人的氣。
[4] 第六、七、八條,是三途惡穢的臭氣。
[5] 第九、十、十一條,講到病、死、還有身體大小便的臭氣。
[6] 前面五條是淨土跟天上的香氣,講到天上淨土種種的香。第六、七條以後,講到修行佛法、種種行法之香。
 十方世界是十方清淨的國土,牛頭栴檀是最好的檀香木所燒出來的香。還有優曇缽羅花香,這個花有五種顏色。第四天的歡喜園-諸樹華香。兜率天宮說法時香、妙法堂上遊戲時香,這也是天上的殿堂。
[7] 第六條裡面有三條-五戒的香、十善的香,六念是念佛法僧天施戒,這六種香。
[8] 第七條七方便人,是修行開悟聲聞乘在見道之前的七個位次,就是四念處、總相、別相、煖、頂、忍、世第一;就是修行四念處、別相念、總相念、然後煖頂忍世第一,這七個位次的行者,是進入開悟見道的前方便。
[9] 十六行是在見道的時候,觀所謂的四諦的每一諦有四種行相,叫十六行相。苦諦是無常、苦、空、無我,集諦是因、集、生、緣,道諦是道、如、行、出,滅諦是滅、靜、妙、離,總共十六行相。
[10] 第八條是見道,有學、無學人,他們已經是聖者的功德之香。
 第八、九兩條,就是四果四向聖人的香。
[11] 第十條是菩薩十地。
[12] 第十一條是聲聞二乘的法身功德香。
[13] 第十二條是佛的功德之香。
[14]第十三跟十四條,是講到修行三乘佛法的行法、因跟果。三十七品是聲聞乘,十二緣觀是緣覺乘,六度是菩薩乘。
[15] 大悲、三念、十力、四無所畏、十八不共法,是大乘修行的行法跟功德。
[16] 第十五條八萬四千諸波羅蜜香,是六波羅蜜開展成為八萬四千波羅蜜,就是所有的一切行法都與般若相應,所以叫八萬四千諸波羅蜜香。
[17] 第十六條十方無量諸佛法身常住之香,以上都是清淨功德無漏之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