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2日 星期六

蓮花高麗菜




 午齋時,護法菩薩用高麗菜擺盤裝飾成一朵蓮花的樣子,包覆著芋頭丁等餡料,上面淋了一些紅油與搭配香菜等,莊嚴又美味!不過印隆看到這麼多菜,有點捨不得吃,護法菩薩就要印隆安心,這是用心擺盤出來的效果,真的是香積美食!

 今天有居士跟印隆詢問便祕與酵素之事,在討論中,她突然很感慨的說:「人生就是這樣,原來可以好好吃,好好睡就好。印隆就回答:「是啊!寧可花錢吃好東西,不要花錢吃藥。只是我們都顛倒了!

食不過三餐,睡不過三尺,但眾生總是需要的不多,想要得太多!有一句古今名言:
千里修書只為牆,讓他三尺又何妨。
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
  這是出自清代詩人張英的《觀家書一封只緣牆事聊有所寄》,一段關於文華殿大學士張英的故事。這是發生在清朝康熙年間,安徽桐城縣發生了一件當朝宰相張英與鄰居葉秀才為了牆基爭地界打官司的奇聞。
 因為張英家要蓋房子,地界緊靠葉家。葉秀才提出要張家留出中間一條路以便出入。但張家提出,他家的地契上寫明「至葉姓牆,現按地契打牆有什麼不對,即使要留條路,也應該兩家都後退幾尺才行。
 這時張英在北京為官,其子張廷玉(雍正、乾隆兩朝名臣)也考中進士,在朝為官,老家具體事務就由老管家操辦。俗語說:「宰相家人七品官,這位老管家覺得自己是堂堂宰相家總管,況且這樣建牆也有理有據,葉家一個窮秀才的意見不值得答理。於是沿著葉家牆根砌起了新牆。這個葉秀才是個倔脾氣,一看張家把牆砌上了,咽不下這口氣,秀才自己能動筆,一紙狀文告到了縣衙,打起了官司。
 一個窮秀才與當朝宰相打官司,而且理由也不十分充分,親朋好友都為葉秀才擔心,怕他吃虧,勸他早點撤訴,但葉秀才就是不聽,堅持把官司打下去。張家管家 一看事情鬧大了,就連忙寫了封信,把這事稟告了北京的張英。不久,就接到了張英的回信。信中沒有多話,只有四句詩:「千里修書只為牆,讓他三尺又何妨。長城萬里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
 管家看了這首詩,明白了主人的意思,就來到葉家,告訴葉秀才,張家準備明天拆牆,後退三尺讓路。葉秀才以為是戲弄他,根本不相信這是真話。管家就把張英這首詩給葉秀才看。葉秀才看了這首詩,十分感動,連說:「宰相肚裡好撐船,張宰相真是好肚量。
 第二天早上,張家就動手拆牆,後退了三尺。葉秀才見了心中也很激動,就把自家的牆拆了也後退了三尺。於是張、葉兩家之間就形成了一條百來米長六尺寬的巷子,被稱為「六尺巷。據說,這裡成了桐城縣一處歷史名勝,一直保存下來。

 量大則福大,淡泊則安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