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慈悲道場懺法》卷十 -- 衣奉獻



供養讚 [1]
衣奉獻[2] 綾羅錦綉紗[3] 銷金掛子[4]難描畫[5] 龍女織就金絲帕[6] 波斯匿王捨袈裟[7] 馬鳴王菩薩 誓願神通化[8]
南無普供養菩薩摩訶薩 三稱




[1] 這裡面分成兩個部份:
一、描述供養衣服不同的布疋種類:衣奉獻,綾羅錦繡紗,銷金掛子難描畫。
二、三個有關供養衣服的典故:龍女織就金絲帕,波斯匿王捨袈裟,馬鳴王菩薩誓願神通化。
[2] 這一首讚的主題就是衣。
[3] 這五個字,每一個字都是糸部,錦字是金部,實都是布的種類。
 是布帛很細緻的,有一點點花紋,它的紋彩好像結冰的紋路,白白的一層層的、冰剛結時,碎碎冰的那種感覺;或者是有花卉的紋面,也叫綾。
 也有一個名稱叫作,羅跟綺差不多。織采為文叫錦,就是把布織成種種鮮明光彩華麗的圖案,織素就是白色的叫綺,所以綾跟羅都屬於素色的。的紋路是比較簡單的,羅綺是圖案比較複雜的。
 是圖樣非常的華麗,色彩非常的鮮艷,所以鮮明美麗的布疋就叫作錦,像亮麗的雲霞一樣叫錦繡」。我們常常錦繡加起來一起來看,錦繡是同一類的。
 是布料非常輕薄。
 綾羅是色彩比較素的布,錦繡是比較華麗鮮麗的布,質地比較輕薄的就是。所以綾羅錦繡紗就是不同質料、紋路色澤的布疋,都是做衣服的布。
[4] 有鎔的意思。有很多種做為裝飾的,把它裝飾到衣服上,也有不同的方法。銷金是貼在衣服上面的一種金片。掛子就是衣服,衣服上有貼著金片的掛子,非常漂亮的、貼了金片的掛子衣服。。
[5] 難描畫是比喻非常的華麗,很難說它有多麼的漂亮。
 所以這三句是我們供養衣服,有綾羅錦繡紗各種各樣布的種類,有貼了金片的掛子,非常的華麗,難以描畫、難以形容。
[6] 龍女織就金絲帕這個典故,出於普曜經卷五六年勤苦行品,講到釋尊還沒有成道之前,禪修打坐思維。尼連河中的龍王,有一個龍女從地出生,用微妙非常殊勝的床座,來供養苦行的釋迦牟尼菩薩。
[7] 波斯匿王捨袈裟典故,出自百緣經卷九聲聞品: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的時候,波斯匿王的夫人懷胎滿十月,生下一個男孩子,長得非常的莊嚴殊勝,而且最特別的就是他身上披著出家人的袈裟,並且生下來就會講話:
父王啊!如來世尊有沒有在啊?大德迦葉、舍利弗、目犍連,這些佛的弟子在不在啊?
波斯匿王回答:都在啊!
王子:唯願大王為我設供請佛及僧!
 王子請波斯匿王為他設供養佛以及佛的諸大弟子,波斯匿王就請佛入宮。見了太子,佛就問他:你知道你在迦葉佛的時候,是三藏比丘嗎?
王子:是的!
佛:你在母胎裡面好不好啊?
王子:蒙佛的恩德,還活得過去。
 波斯匿王跟夫人看新生的兒子跟佛的問答,也很高興,就請示佛陀:佛啊!我這個兒子什麼福報,今生出生就能夠說話,還可以跟佛對答,談以前的事情?請佛講講我這個兒子,是什麼因緣?
 於是佛說,賢劫中波羅奈國,有佛出世叫迦葉佛,帶著比丘到處遊行教化。到了迦翅王的國家,有一個王太子叫作善生,看到佛以後,深生信敬,回到皇宮就跟大王講:我要出家修行。國王當然捨不得,不允許:我就你這麼一個兒子,你將來要繼承我的王位來養育老百姓,不可以讓你出家的啊!
 王子聽了這個話以後,就非常憂愁,不吃飯,絕食了六天。群臣百姓都跟國王講:太子已經六天不吃了,再這樣下去可能就活不了了,希望大王能夠同意他出家,可以緩和一下。於是大王就跟太子講:我同意你出家,可是有條件,假設你能夠把三藏經典都讀會了,我就同意你出家,然後你可以見我。父王是想大概他讀不會,等到他讀會了,我幫他娶老婆、登上王位,就出不了家了,作為緩兵之計。沒想到太子宿世根性很利,很快的就把三藏讀通利了,就來見國王:他說我都讀好了,所以我就出家了。
 國王很歡喜,已經是這樣的因緣,因此讓這個國家裡面所有的財物都使他享用。於是王子比丘聽了佛的教導以後,就取了很多的財物,施設百味飲食,供養迦葉佛跟兩萬個比丘,而且每一個比丘都供養他們三衣六物。因為供養兩萬個比丘三衣六物的功德,所以不墮惡趣,而且天上人中出生都有袈裟裹身而生,到了今天值遇釋迦牟尼佛,出生在佛法中間,所以有袈裟,可以出家得道。大家聽到佛講這個因緣,都非常的歡喜。
 所以波斯匿王捨袈裟不是波斯匿王,是波斯匿王的兒子前世布施兩萬個比丘的因緣,所以一出生就身裹袈裟,這個是出家人的袈裟。
[8] 釋氏稽古略卷一提到,禪宗的十一祖富那夜奢尊者,他是華氏國人,是瞿曇氏,從脅尊者得法。他到了波羅奈國,有一個馬鳴大士要皈依他出家,十一祖就為大眾說:這個馬鳴大士,前世為毗舍利的國王。這個國家有一類很貧賤的人,貧窮到沒有衣服穿,像馬一樣裸露身體,因此國王憐憫這些貧賤的人民,所以運他的神通,分身變成很多很多的蠶,讓他們可以把絲抽出來做衣服。後來生在中印度的時候,感受到前面這些馬人、感念他然後悲鳴,所以叫作馬鳴
 所以這個馬鳴王菩薩,就是馬鳴大士,他在行菩薩道的時候,曾經當國王,因為憐憫人民沒有衣服穿,所以用神通分身為蠶,使老百姓能夠有衣服穿,所以叫作誓願神通化──用神通來度化這些低賤有情眾生,所以也是供養眾生衣服,他是用神通來供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