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0日 星期二

《慈悲道場懺法》卷八 -- 爲十方比丘比丘尼禮佛第二十五、爲十方過去比丘比丘尼禮佛第二十六


爲十方比丘比丘尼禮佛第二十五

今日道場同業大衆!以斯禮拜之次,重復增到,五體投地。普爲十方盡虛空界現在、未來一切比丘、比丘尼、式叉摩那、沙彌、沙彌尼各及眷屬,又爲十方盡虛空界一切優婆塞、優婆夷各及眷屬,復爲從來信施檀越、善惡知識、有緣無緣各及眷屬,如是人道一切人類各及眷屬。今日以慈悲心,普爲歸依世間大慈悲父![1]

南無彌勒佛 
南無釋迦牟尼佛 
南無燈王佛 
南無智頂佛 
南無上天佛 
南無地王佛 
南無至解脫佛 
南無金髻佛 
南無羅睺日佛 
南無莫能勝佛 
南無牟尼淨佛 
南無善光佛 
南無金齊佛 
南無種德天王佛 
南無法蓋佛 
南無德臂佛 
南無鴦伽陀佛 
南無美妙慧佛 
南無微意佛 
南無諸威德佛 
南無師子髻佛 
南無解脫相佛 
南無威相佛 
南無斷流佛 
南無慧藏佛 
南無智聚佛 
南無無礙讚佛
南無無邊身菩薩 
南無觀世音菩薩
又復歸依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願以慈悲力,同加覆護。願十方盡虛空界一切比丘、比丘尼、式叉摩那、沙彌、沙彌尼各及眷屬,又願十方一切優婆塞、優婆夷各及眷屬,又願從來信施檀越、善惡知識、有緣無緣各及眷屬,乃至一切人道、一切人類,無始以來至於今日,一切煩惱皆得斷除,一切緣障皆得清淨,一切罪業皆得銷滅,一切衆苦皆得解脫。離三障業,除五怖畏。四無量心,六波羅蜜,常得現前。四無礙智,六神通力,如意自在。行菩薩行,入一乘道,度脫無邊,一切衆生。


爲十方過去比丘比丘尼禮佛第二十六

今日道場同業大衆!重復至誠,五體投地,代爲十方盡虛空界一切過去比丘、比丘尼、式叉摩那、沙彌、沙彌尼,過去優婆塞、優婆夷,廣及十方一切人道、一切人類、有命過者各及眷屬。今日以慈悲心,等諸佛心,同諸佛願,普爲歸依世間大慈悲父![2]
南無彌勒佛 
南無釋迦牟尼佛 
南無寶聚佛 
南無善音佛 
南無山王相佛 
南無法頂佛 
南無解脫德佛 
南無善端嚴佛 
南無吉身佛 
南無愛語佛 
南無師子利佛 
南無和樓那佛 
南無師子法佛 
南無法力佛 
南無愛樂佛 
南無讚不動佛 
南無衆明王佛 
南無覺悟佛 
南無妙明佛 
南無意住義佛 
南無光照佛 
南無香德佛 
南無令喜佛 
南無不虛行佛 
南無滅恚佛 
南無上色佛 
南無善步佛
南無無邊身菩薩 
南無觀世音菩薩
又復歸依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願以慈悲力,救護拯接。願過去一切比丘、比丘尼、式叉摩那、沙彌、沙彌尼各及眷屬,又願過去一切優婆塞、優婆夷各及眷屬,若有地獄道苦,今日即得解脫;若有餓鬼道苦,今日即得解脫;若有畜生道苦,今日即得解脫。離八難地,受八福生;永捨惡道,長生淨土。財施無盡,法施無盡,福德無盡,安樂無盡,壽命無盡,智慧無盡。四無量心,六波羅蜜,常得現前。四無礙智,六神通力,如意自在。常得見佛聞法,行菩薩道,勇猛精進,不休不息。乃至進修,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廣能度脫一切衆生!






[1] 這裡就兩個概念:一個是僧伽、一個是各種人道的眾生。所以這一段,是為比丘、比丘尼以及人類來禮佛。
 比丘、比丘尼很重要的義涵,就是三寶之一僧寶的代表,佛說:我也在僧數。就是十方大眾僧的一部分,因為唯有十方大眾僧住世,三寶才得以建立得以延續。比丘、比丘尼的地位,最重要是延續三寶、延續佛法的法身-法性的力量。
 第二個是因為比丘、比丘尼都屬於人道,所以從比丘、比丘尼擴及到十方的檀信,再擴及到十方的人類。
[2] 這一段跟前面的為比丘、比丘尼禮佛一樣,不過它是過去的、是以前的。禮佛完以後,為他們懺悔、回向惡業消除以及修善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