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0日 星期二

《慈悲道場懺法》卷八 -- 總攝讚、出懺文


總攝讚
天龍人主[1] 護世周全[2] 師親恩重莫於先[3] 奉報在心田[4] 衆志虔虔[5] 苦到禮三千[6]
南無不動地菩薩摩訶薩[7] 三稱


出懺文
出懺
讚佛功德第一 [8]
八德池中[9]湧現千花之妙相;[10]八苦界內仰投萬德之慈尊。[11]弘宣八音八忍之妙法[12]普救八寒八熱之嚴刑。[13]大慈慧鑑[14]憐愍有情[15]恩沾有漏人天[16]福利無邊國土[17]願加哀愍鑑此勝因。[18]
上來奉爲求懺等啓建慈悲道場懺法今當第八卷披誦已完。
莊嚴道場第二
於其壇內燈然火樹[19]果獻新奇。[20]茶烹陽羨先春[21]供列純陀最後[22]奉陳大覺金仙[23]旁設十州三島、[24]往古明王帝主[25]忠臣烈士仙班[26]三界十方、四生九有俱承無遮之法利[27]盡脫有漏之凡籠[28]出生殊利。
轉惑業為聖德第三
奉爲求懺懺除罪垢獲大吉祥。伏願 捨八邪見於有情界內[29]行八正道於無漏位中。[30]八苦八難之餘殃仗慈光而頓釋;[31]八時[32]八種之福田[33]假熏煉以圓融。[34]
回向證明第四
塵塵自在法法融通[35]波澄大海[36]月映千江[37]
勤續懺悔第五
餘陰未空同求懺悔![38]

梁皇懺 八卷功德力 願滅信人/亡人八垢罪 親證菩薩不動地 懺文舉處罪花飛 解了冤 懺了罪 消災增福慧/脫苦生仞利 龍華三會願相逢 彌勒佛前親受記
南無龍華會菩薩摩訶薩 三稱

宣「疏」遶佛舉讚
梁皇懺 八卷已全周 回向四恩並三有 拜懺等增福壽 願將法水洗愆尤/惟願亡靈往西遊 不動地菩薩惟願哀納受
南無登雲路菩薩摩訶薩 三稱



[1] 這一首讚把第八卷裡面為十類有情禮佛的要點都收攝起來:前面為龍王第十八,第十七是為聰明正直的護法禮佛、阿修羅、龍王、還有魔王。所以這邊第一句是」,就是阿修羅、諸天神、天將,乃至於龍王,還有人王-這邊寫人主。
[2] 天、龍、阿修羅以及善神護法-神龍天神天將以及人王,他們護持世間非常的周密,保護這個世間。
[3] 過來是為父母以及師長禮佛,所以師親恩重莫於先。父母親哺育我們的色身肉身,師長出生護佑我們的法身,老師跟父母的恩德,沒有誰比他們再大的,沒有人比父母師長的恩,再重、再超過的。(就是超過)
[4] 我們奉恩報答在心裡面,就是這一種感念之情,深深的在我們心裡面。
[5] 虔虔就是誠懇的。我們很誠懇的。
[6] 很辛苦、很恭敬的禮三千佛。
[7] 第八地是不動地。
[8] 出懺入懺一開始讚佛功德,就是要告訴我們所有懺悔的力量,最重要就是來自於佛的加持力,讓我們對於佛的功德,有一分無比的崇信崇仰,不斷的加重加深我們對佛功德的認知,加強我們對佛的理解信念。這樣我們懺悔起來的力量,就會貫徹在每一個時刻、每一個動作、每一個心念裡面。
[9] 八德池八功德水,是阿彌陀經裡講的池中充滿了八功德水,就是水具有八種殊特的善法:第一、這個水非常的澄淨清澈,第二、非常的清冷不燥熱,我們洗濯或者飲用,感覺到非常清冷;第三、很甘美很甜美,像蜜糖蜜水一樣;第四、輕軟不澀,第五、滑潤潤澤,第六、安和,第七、喝的時候可以除掉飢渴,第八、長養身心輕安增益健康。
[10] 在清淨的國土、八功德水的池子裡,佛現出千葉蓮華的微妙莊嚴之相,就是佛的相好莊嚴。
[11] 三界充滿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五蘊熾盛這八苦,可是我們一起仰投歸依萬德的佛陀(慈尊就是佛陀)。
[12] 八音是講佛的聲音的美好,佛所有的功德都圓滿具備,所以佛的聲音有八音的功德:第一、好音-非常的好聽悅耳,使人心念向善,聽起來心就很善意;第二、柔軟-佛慈悲善良,所以讓人心很柔和很善良,心裡不起惡念;第三、和適-能夠契合萬物的至理;第四、尊慧-讓眾生心開意解;第五、不女-使人歸順,使人敬仰有尊嚴;第六、不誤音-每一個聲音都非常清晰,沒有錯誤;第七、深遠-聲音遍達十方;第八、不竭-聲音永遠不停息、不盡。這是佛的聲音的功德。八音是指佛陀所講的聲音本身,指聲音本身的美妙莊嚴功德性。
 八忍是屬於聲音裡面所含蘊的法義、所詮釋的真理的智慧,是原音裡面的法義;聲聞的聖者修無我觀-觀苦集滅道的時候,有所謂八忍智,其實忍是一種智慧的別名,所以八忍就是八種將要開悟的苦集滅道的智慧──苦集滅道各有一個智慧,就是四種智慧、四忍,苦集滅道又分成兩段,欲界有四種苦集滅道智慧、色界無色界又有四種,合起來就是八種智慧;苦集滅道四種,每一個苦集滅道又分成欲界一類、跟色界無色一類,就是三界分成二類,所以四種各二類,變成八種就是八忍。
[13] 八寒八熱之嚴刑十六種地獄的名號;地獄裡面有很多嚴酷的刑罰,來救度這些八寒八熱地獄眾生的痛苦。
[14] 佛的慈悲是無緣大慈,是無相無形的,可是他能夠了達一切。
[15] 悲憫有情的這種誠意-在生死裡面。
[16] 是遍佈在所有。有漏是指有煩惱,有煩惱就會掉在生死輪迴裡面;即使人天也是有煩惱的。所以也在生死輪迴裡面。佛的這個恩德遍佈在所有有煩惱的人天道裡面。
[17] 是佛的功德性。佛的功德能夠利益無量無邊國土的眾生。
[18] 是給予。願佛給予你的慈悲憐憫我們,明察我們現在正在拜梁皇的殊勝功德因緣。
[19] 燒得像火把、像樹一樣的燈。
[20] 供養很奇特的珍奇水果。
[21] 還有初春的清茶。
[22] 純陀是佛臨入滅最後的供養者-飯菜供奉著純陀的供食。
[23] 大覺金就是指佛。
[24] 十州三島在中國古代神話中,是神仙居住的地方,這個傳說起源於戰國時代,後來被道教所沿用;三島是指蓬萊、方丈和瀛洲,三個在渤海中的小島,傳說是神仙所居住的地方。戰國時代的齊威王、齊宣王、燕昭王,都曾經使人入海,在蓬萊、方丈、瀛洲這三個神山,求仙人及不死之藥,所以在中國之後就傳說有所謂三島。十州是西漢東方朔所寫的十洲記,有十個神仙居住的地方,長滿了靈芝仙草仙藥。中國的神仙居住的地方,叫做旁設十州三島,其實也就是指這些護法天神。
 除了供養佛以外,旁邊還奉列著十州三島。
[25] 還有歷代的帝王。
[26] 仙班是他們成仙了。還有一些忠臣烈士。
[27] 無遮就是沒有限制財法二施的供養。不只供奉給這些往古明王帝主、忠臣烈士仙班以外,所有十方三界的有情眾生、四生九有,都能夠接受財法二施的供養。
[28] 是離開。有漏是煩惱的侷限。凡籠就是牢籠。就是能夠脫離掉三界煩惱的牽絆。
[29] 八邪見就是翻八正道-八邪八正是一對。有情中有種種的邪見,所以要把它捨除。
[30] 行八正道就能夠進入無漏的聖者位中。
[31] 八苦是我們有情生命的八種苦。八難是難聞佛法的八個投生的境界。八苦八難的餘殃、這些過失,依靠佛陀的加被而消除。
[32] 八時就是六時,印度用八時,佛法用六時,其實就是一天二十四小時。
[33] 八種福田」:所有一切福報都是因為前世的辛勤耕耘種植而來的,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福德、沒有不勞而獲的糧食,什麼東西都需要殷勤的栽種耕耘,所以佛法把福報用福田來說明;也就是農夫要有收藏,必須要在春夏勤於播種耕耘,才會有秋冬的收藏。所以世間人要得到殊勝的來世的功德果報,今生就必須要勤苦的在我們的福田裡面下種耕耘。
 福田分成八種:第一個最殊勝的福田就是佛-佛田,在佛的因緣裡面種福田,這是最殊勝的;第二個是聖人;第三個就是僧田,這個僧是指僧伽-指大眾僧;第四個是和尚,是我們剃度的老師、受戒的老師;第五個是闍黎,闍黎是教導我們的老師,平常教我們經典的;第六個是父田;第七個是母田;第八個是病田,又叫悲田,可憐的、生病的、苦難的人,都是屬於悲田,是窮困潦倒、疾苦生病之人。
 我們在禮懺的時候,第一個要歸依佛法僧,要禮敬恭敬父母師長,最後要憐憫苦難的有情,這就是福田。
[34] 熏煉就是鍛鍊。不斷的熏習、鍛鍊而圓融。
[35] 每一個法都能夠進入法性,清淨光明,自在無礙。
[36] 像大海的波平靜。
[37] 月映千江一樣,能夠隨方感應。
[38] 就是五陰──色受想行識。我們解脫以後,就能夠五蘊皆空。餘陰未空就是我們的五蘊還沒有完全的空,所以我們要繼續的懺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