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0日 星期二

《慈悲道場懺法》卷八 -- 奉爲師長禮佛第二十四



今日道場同業大衆!相與已爲父母親緣禮佛竟,次復應念師長恩德。何以故爾?父母雖復生育我等,不能令我速離惡趣;師長於我恩德無量,大慈獎諭,恆使修善,願出生死,到於彼岸,每事利益,令得見佛,除煩惱結,永處無爲,如此至德,誰能上報?若能終身行道,止可自利,非報師恩。所以佛言:天下善知識者,莫過師長。既能自度,亦復度人。相與今日,幸得出家,受具足戒,此之重恩,從師長得,豈可不人人追念此恩?相與至心,等一痛切,五體投地,奉爲和尚、阿闍黎、同壇尊證、上中下座各及眷屬,歸依世間大慈悲父![1]

南無彌勒佛 
南無釋迦牟尼佛 
南無最上佛 
南無清淨照佛 
南無慧德佛 
南無妙音聲佛 
南無導師佛 
南無無礙藏佛 
南無上施佛 
南無大尊佛 
南無智勢佛 
南無大燄佛 
南無帝王佛 
南無制力佛 
南無威德佛 
南無善明佛 
南無名聞佛 
南無端嚴佛 
南無無塵垢佛
南無威儀佛 
南無師子軍佛 
南無天王佛 
南無名聲佛 
南無殊勝佛 
南無大藏佛 
南無福德光佛 
南無梵聞佛
南無無邊身菩薩 
南無觀世音菩薩
又復歸依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願以慈悲力,同加攝受。願和尚、阿闍黎、同壇尊證、上中下座各及眷屬,從今日去至坐道場,一切罪障皆得清淨,一切衆苦悉得解脫,一切煩惱皆得斷除,隨念往生諸佛淨土,菩提行願皆悉具足。財施無盡,法施無盡,福德無盡,安樂無盡,壽命無盡,智慧無盡。四無量心,六波羅蜜,常得現前。四無礙智,六神通力,如意自在。住首楞嚴三昧,得金剛身,不捨本誓,還度衆生。[2]




[1] 跟父母親的恩德來比較,父母是生育我們的色肉身,可是師長是生育我們的法身,讓我們修善、出離生死、學習見佛、除煩惱等等,所以這個恩德是最殊勝的。我們今天出家了,這個恩德是指我們的師長能夠讓我們出家受戒修行,我們如果只是專心修道自利,不足以報答師長的度化教導之恩;應該要自度,還要度人,這樣才能夠報答師長的重恩。所以我們現在大家一起為教導我們的和尚、阿闍梨,乃至受比丘、比丘尼戒時的三師七證十師,上中下座的和尚法師們他們的眷屬,為他們禮佛懺悔。
[2] 這一段回向也是跟前面一樣,先祈願超脫惑業苦的繫縛,然後能夠行菩薩道。所以說隨念往生佛國土,然後行菩提願,財施、法施、福德、壽命、智慧都能夠成就,因為這樣才能夠安心辦道、度化眾生;然後四無量心、六波羅蜜、四無礙智、六神通,這些也是度化眾生的工具。住首楞嚴三昧,得金剛不壞身,然後度眾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