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9日 星期一

正念/夢參老和尚




 現在很流行「正念」這個詞彙,而本書定名為「正念」,是取自於《華嚴經》〈梵行品〉的正念天子,藉此權表 夢參老和尚隨機說法的空性智慧與大願悲心。

 印隆認為,「正念」來自於「正知見」,因為有正確的知見,方能做正確的思維(正念),才有正確的行為,這就是「八正道」。本書所敘述的佛法,都是深入闢理的正知見,以下分享幾段佳句(其實每一頁每一字都是珍貴的佳文),誠摯推薦此本清涼好書!

P.30:做善事不是要名的,而是真正的幫助別人,讓人家得到利益。比如說做好事,在佛教講的做功德。在佛教當中菩薩道就是幫助別人,沒有自己,他心裡所想的就是一切人,沒有想到自己,這就是佛教所講的菩薩。

P.39:早晨發願,晚上迴向。願我所做的事業,都迴向給眾生使他們早日成佛,同時願一切眾生離苦得樂。

P.66:修行的時候要消除你世間的五欲觀念,不要讓一念生起五欲,簡單說就是不要貪戀、要放下。

P.77:我們的心能現起很多境界,在這個境界相,你不去攀緣,不必執著,沒有實體的。

P.78-79:為什麼讀《地藏經》之前,要先讀覺林菩薩偈頌?一切境界都是心變現的,無量地獄相是由心變化的。心變化的是沒有的,但是一切眾生受地獄苦,它又是實在的。那個實在是非有的,是心所變化的。……你造哪種葉,就變化那種地獄。所以在《地藏經》前,加上覺林菩薩這個偈頌。

P.86:修行就是觀你心的起處,達到無念、無作、無相。完了就產生無邊的妙用。如果自己能悟道了,任何環境你都能安然自在。為什麼呢?你放下了,看破了。因為你的心不起念,還有哪個來造這個事呢?起念才造作。

P.98-99:「一禮 三大願頓現」──禮佛、讚佛一定要行供養。拿華供養,這叫事相供養。要是都沒拿,在你禮佛的時候觀想,我禮佛、念佛、稱如來聖號,這叫法供養。


書籍參考: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24126


內容簡介

凝重的歷史意識,清明的學佛信心!
夢參老和尚個人風格的修行法門

  本書為夢參老和尚開示錄第四集,定名為「正念」,取自《華嚴經》〈梵行品〉的正念天子,藉此權表老和尚隨機說法的空性智慧與大願悲心。

  這些年來,老和尚在五台山圓滿開講《華嚴經》等大乘經論,精神轉為深沉厚重,弘法時聲如洪鐘、底氣十足,往往令聞法者激動欲泣,又能在一股凝重的歷史意識當中,萃煉出清明的學佛信心。

  為此,我們彙整老和尚九十歲後在海內外各地的隨機講話。文稿內容,由短至長、由淺入深,由世間的事法至出世間的理法,最後總結為深具個人風格的修行法門,勾勒出老和尚出家八十年的弘法身影與講法境界。
 

目錄

深山中的一盞明燈

我在哪裡?
辦慈善事業 必須真情實意
佛是以法為師
枯木逢春的啟示
朝山的行願
受戒容易 持戒難
修定的資糧
不貪於利養 唯樂佛菩提
覺林菩薩偈講述
用普賢十大願念阿彌陀佛
淺說善用其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