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7日 星期六

《慈悲道場懺法》卷八 -- 奉爲阿修羅道一切善神禮佛第十七、奉爲龍王禮佛第十八、奉爲魔王禮佛第十九


奉爲阿修羅道一切善神禮佛第十七 [1]

今日道場同業大衆!重復至誠,五體投地,奉爲十方盡虛空界一切阿修羅王、一切阿修羅各及眷屬,[2]又奉爲十方盡虛空界一切聰明正直天地虛空主善罰惡守護持呪八部神王、八部神將,[3]乃至若內若外、若近若遠、東西南北、四維上下徧空法界,[4]有大神足力、[5]有大威德力,如是十方八部神王、八部神將各及眷屬,歸命敬禮一切世間大慈悲父!

南無彌勒佛 
南無釋迦牟尼佛 
南無寶名佛 
南無衆清淨佛 
南無無邊名佛 
南無不虛光佛 
南無聖天佛 
南無智王佛 
南無金剛衆佛 
南無善障佛 
南無建慈佛 
南無華國佛 
南無法意佛 
南無風行佛 
南無善思名佛 
南無多明佛 
南無密衆佛 
南無功德守佛 
南無利意佛 
南無無懼佛 
南無堅觀佛 
南無住法佛 
南無珠足佛 
南無解脫德佛 
南無妙身佛 
南無善意佛 
南無普德佛 
南無光王佛
南無無邊身菩薩 
南無觀世音菩薩
又復歸命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願以慈悲力,同加覆護。願阿修羅王、一切阿修羅各及眷屬,又願聰明正直天地虛空主善罰惡守護持呪八部神王、八部神將各及眷屬,解脫客塵,[6]清淨緣障;[7]發起大乘,[8]修無礙道;四無量心,六波羅蜜,常得現前;四辯六通,如意自在;恆以慈悲,救護衆生;行菩薩道,入佛智慧,度金剛心,成等正覺。


奉爲龍王禮佛第十八

今日道場同業大衆!重復至誠,五體投地,奉爲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不思議龍王、妙化龍王、頭化提龍王、五方龍王、天龍王、地龍王、山龍王、海龍王、日宮龍王、月宮龍王、星宮龍王、歲時龍王、青海龍王、護形命龍王、護衆生龍王,乃至十方若內若外、若近若遠、東西南北、四維上下、徧空法界,有大神足力、有大威德力,如是一切龍王、一切龍神各及眷屬,歸命敬禮一切世間大慈悲父!

南無彌勒佛 
南無釋迦牟尼佛 
南無妙智佛 
南無梵財佛 
南無實音佛 
南無正智佛 
南無力得佛 
南無師子意佛 
南無華相佛 
南無智積佛 
南無華齒佛 
南無功德藏佛 
南無明寶佛 
南無希有名佛 
南無上戒佛 
南無無畏佛 
南無日明佛 
南無梵壽佛 
南無一切天佛 
南無樂智佛 
南無寶天佛 
南無珠藏佛 
南無德流布佛 
南無智王佛 
南無無縛佛 
南無堅法佛 
南無天德佛 
南無無邊身菩薩 
南無觀世音菩薩
又復歸命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願以慈悲力,同加覆護。願諸龍王各及眷屬,增暉光明,神力自在;以無相解,斷除緣障;永離惡趣,常生淨土。四無量心,六波羅蜜,常得現前。四無礙辯,六神通力,隨心自在。以慈悲心,拯接一切,妙行莊嚴,過法雲地,入金剛心,成等正覺。[9]


奉爲魔王禮佛第十九 [10]

今日道場同業大衆!重復至誠,五體投地,奉爲大魔王、五帝大魔,乃至東西南北、四維上下、盡虛空界一切魔王各及眷屬,歸命敬禮一切世間大慈悲父!
南無彌勒佛 
南無釋迦牟尼佛 
南無梵牟尼佛 
南無安庠行佛 
南無勤精進佛 
南無燄肩佛 
南無大威德佛 
南無薝蔔華佛 
南無歡喜佛 
南無善衆佛 
南無帝幢佛 
南無大愛佛 
南無須蔓色佛 
南無衆妙佛 
南無可樂佛 
南無善定義佛 
南無牛王佛 
南無妙臂佛 
南無大車佛 
南無滿願佛 
南無德光佛 
南無寶音佛 
南無金剛軍佛 
南無富貴佛 
南無勢力行佛 
南無師子力佛 
南無淨目佛
南無無邊身菩薩 
南無觀世音菩薩
又復歸命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願以慈悲力,同加覆護。願大魔王、五帝大魔、一切魔王各及眷屬,無始以來至於今日,一切緣障皆得清淨,[11]一切罪業皆得銷滅,一切衆苦皆得解脫。四無量心、六波羅蜜,常得現前。四無礙智、六神通力,如意自在。行菩薩道,不休不息,先度衆生,然後作佛。





[1] 這一段標題是為阿修羅道以及一切善神禮佛,除了阿修羅王及眷屬以外,還有所謂的八部神王、八部神將、主善罰惡,就是他們護持善良的有情、懲罰惡的有情、守護讀經修行持咒的佛弟子。
 這一段其實有兩個:一個是阿修羅道,一個是所謂的主善罰惡的八部神王神將。這個觀念是接著前面第七卷的第十六章梵王,前面是諸天諸仙、阿修羅道、過來神王,這個是屬於護法的部分,它是有次第。下來的所以這個部分,從前面開始護法一直到這個地方,還是護法。
[2] 阿脩羅的福報跟天界是一樣的,只不過他的智慧不夠,脩羅道其實亞於天而已。
[3] 八部不僅是八部,是包含所有的神王神將,宇宙寰宇中鬼神道,都可以含攝在所謂的八部神王裡面,所以沒有詳細的列舉哪些龍天八部。這個八部神王,其實超過了一般說的龍天八部,除了神王還有神將。在寰宇──宇宙中間有很多不同種類的鬼神,各有職司,可以參考大日經裡面有所謂的壇城,就有很多很多的日神、月神、火神、風神……
[4] 就是包含所有的地點。
[5] 大神足力就是大神通力。
[6] 客塵指六塵,因為這個是虛假的,所以叫做,客人是不能夠自主自在的,所以叫客塵。
[7] 這個就是我們所緣的六塵境界,因為我們執著它是真實的、去緣取它,所以它就做為我們解脫覺性顯發的障礙清淨緣障,我們把它解脫以後,就清淨我們心性所緣取的障礙。
 就是它不真實、是虛假的、是由我們假安立的,但因為我們不知道它是虛假的,所以執著是真實的,就變成了我們六根所執取的境界,我們把它解脫掉,不再受它的牽絆影響,就解脫客塵,清淨緣障」。
[8] 發起大乘的覺性。
[9] 希望十方的三寶以慈悲力,攝受這些龍王跟他的眷屬,使他們的光明增加,神力能夠更加的廣大自在。然後用無相解-就是用空般若的智慧,斷除六根六識、根塵相對的障礙,離開生死輪迴,常生淨土,行菩薩道,最後成等正覺。
[10] 所謂是殺害我們慧命的殺者,所以魔王是障礙我們修行人的;可是我們為了要能夠度一切的眾生,為了跟所有的有情同體大悲,所以也要為魔王禮佛。不要去在意他障礙我們,仍然以慈愍的心為他禮佛,希望他也能夠行菩薩道,最後成等正覺。
[11] 緣障就是我們五蘊身心所緣取的境界,其實就是六根六塵,也就是十二緣起裡面,由無明所發起來的──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就是我們的六根由六根所對的六塵境界,就叫一切緣障。六根緣六境生六識,根塵識的結合就是緣障;根塵識是所有一切障礙的最基本、最根源的地方,都能夠清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