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0日 星期三

《慈悲道場懺法》卷六 -- 趙州茶

供養讚
春先蕊[1] 百草甚奇青[2] 茶芽點出馨香噴[3] 玉歐盞內雪花輝[4] 趙州公案又重新[5] 睡魔王[6] 能退幾度黃昏陣。[7]
南無普供養菩薩摩訶薩 三稱


 


[1] 是花的嫩芽。春天冒的嫩芽。
[2] 春天來到以後,所有的草木都非常的青綠、非常柔嫩。
[3] 茶芽是新冒出來的嫩芽。好的茶是要摘剛剛冒出來的嫩芽。冒出個頭叫點出。這樣的茶泡出來,有茶的馨香噴出來了。
[4] 玉甌是泡茶的茶瓶,是茶杯。形容茶壺或者茶杯非常的光潔,像白玉一樣。雪花是形容茶的形狀──本來是冬天天上飄的一片一片的、白白的、冰冷的雪,在這邊形容茶非常白潔,特殊的形狀,這個茶在水裡面泡,好像雪花片片在天空。
[5] 對於趙州喝茶的公案,大家很有興趣,不斷的拿出來談論。趙州禪師是中國歷史上非常了不起的禪師,門下出了非常多的大禪師,禪師彼此談話,有甚深的禪意。此公案是說,趙州和尚對於新來掛單參學者請他喝茶,舊有住過的也請他喝茶,問的人也請他喝茶,這就叫做趙州公案。
 歷史上這一則公案非常有名,所以後來很多祖師都對趙州公案產生詮釋,例如:
佛國白禪師:此間曾到不曾到,人義人情去喫茶,院主不知滋味好,卻來爭看盞中茶。
正覺逸禪師:叢林宗匠實難加,臨事何曾有等差,任是新來將舊住,殷勤只是一甌茶。
[6] 坐禪時會昏沉,那就要去喝茶,因為茶能夠解睡意。睡眠也是魔的一種,而且很厲害,叫做睡魔王」。
[7] 喝茶能夠把睡魔王打退,不要黑暗的來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