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5日 星期日

拜過鬼神的東西可不可以吃?



 之前曾寫過一篇:「贊普略談20151025」,提到贊普」原是出於民俗信仰或道教用語,有「請大眾一同成就普度」的意思。而因為台灣人尊崇鬼神的習俗,習慣擺放大量供品,因此也將此習俗帶進了佛教中。
 為此,聖嚴法師也分享大陸與台灣放焰口的差別,後來他也隨順台灣習俗,置放大量的供品,但在法會結束後,會將供品分送給低收入戶。

 印隆個人去年修持金光明關時(2015金光明關(20150304-0423),也於供佛齋天後,將所有供品與育幼院的孩童們結緣。除了虔誠觀想其化為無量無邊的上味香積妙供外,也啟白三寶及護法諸天說明準備這些供品的因緣與用意。希望能與育幼院的孩子們廣結法緣,讓他們也有因緣聞法修行。也祈求三寶與護法諸天慈悲攝受,並加持檀越施主福慧增上,富樂吉祥,速成佛道!

 以上是談法會供品,另一個與法會供品有關的問題是:「拜過鬼神的東西可不可以吃?」因為有人傳說,被鬼吃過的食物,就沒有營養了,因為裡面的「精華」已經被吃掉了。這是真的嗎?

 有云「一切為心造」,若真的做如是想,那也會產生相應的感覺。韓國元曉法師是一位高僧,在唐朝時候來到中國。有一夜晚睡在郊外墳地,半夜很渴沒有水喝,看到旁邊廢墟亂瓦中有一些水,就把水捧起來喝。第二天天亮的時候,一看這是從死屍流下來的水,他當時心裡覺得很噁心,然後豁然大悟說:「三界唯心,萬法唯識,美惡自我,何關水乎?」他喝的時候以為是泉水,喝得非常舒服,到第二天才知道是死屍流出來的水,他從這個地方覺悟了。「一切唯心造」,心清淨平等,死屍的水也與泉水一樣好喝

 而佛教施食給鬼神的食物,都是在供養三寶後,才作薦食。已經得受三寶的加持,是能量滿滿,鬼神吃了止飢渴,我們吃了增福慧!

 心念一動,心裡就顯現出世界的一切,天堂、地獄在我們每個人的心裡,十法界都在我們的心中。法界的一切萬象,其實都在我們的心裡。《華嚴經》云:「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


「放燄口」的儀式合理嗎(聖嚴法師-大法鼓 0530)


佛教法會裡常有「放焰口」的儀式,那麼放焰口一定要準備很多的供品,才能夠普施眾生嗎
­?供過的物品有時候不易保存,那麼該怎麼做才比較合乎環保的原則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