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4日 星期日

貪染世間皆是魔事



 蓮池大師曾參禮請益 遍融禅師,遍融禅師教以「無貪利,無求名,無攀緣貴要之門,唯一心辦道。」

 《緇門崇行錄》〈出家〉示云︰
人初出家,雖志有大小,莫不具一段好心。久之,又為因緣名利所染,遂復營官室,飾衣服,置田產,畜徒眾,多積金帛,勤作家務,與俗無異。……好心出家者,快須著眼看破,曾見深山中苦行僧,一出山來,被數十個信心男女歸依供養,遂埋沒一生。況其大者乎!古謂必須重離煩惱之家,再割塵勞之網,是出家以後之出家也。出前之家易,出後之家難,予為此曉夜惶悚。
 若道心不堅,則易被權力、名、利所迷,忘失靈山之寶,退失初心,反生俗心,攀緣世俗。若不能以修行為核心,便會在俗世裡退失道念。

 唯有以戒為師,才不會假借修行之名,行滿足自己慾望之實。天台智者大師在《摩訶止觀》,說明若修行者發心不正確心念利養」則會「引魔作病」──貪著神通感應,心存名聞利養,引起外魔干擾而導致精神病因此着了心魔,也給天魔、鬼神等外魔可乘之機,因此就會受到其控制與掌握,破壞法身慧命此病難治,修行人必須警惕:
魔病者,與鬼亦不異。鬼但病身殺身,魔則破觀心、破法身慧命,起邪念想,奪人功德,與鬼為異。亦由行者於坐禪中,邪念利養,魔現種種衣服飲食七珍雜物,即領受歡喜,入心成病。此病難治。
只要貪染世間,皆是魔事,《大智度論》對此的相關記載非常廣泛。修行若不是發心真正要解脫生死,而是有其它追求的目的,仍舊在貪瞋癡三毒與五欲中流轉,就是意念不清淨,自然也可能招惹外魔和它相應,受到魔之干擾,所以說魔從自心起。一切的魔境其實都是邪念所生。

 名利心是修道之障礙,也是沉淪生死之因,謹與各位同參道友共勉之!

    相關文章
- 20140809-祈願佛陀不再流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