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9日 星期五

觀眾生苦,發出離心、菩提心!

 

 今天上次那位女兒生病的媽媽打電話給印隆(20120614-正念面對病患之境,人生精采有意義),感覺她已有進步。也感謝一位格友看到此文後,主動發心與對方分享,給予她給大的鼓勵。

這位媽媽告訴印隆,因為她剛逢家中長輩過世,又遇到女兒罹患此病,一時難以接受,所以才會差一點崩潰,現在她已經好多了。但是她也有遇到一些人無法體會她的苦,說了一些不適當的話,看似安慰,其實反是傷害。

所以佛陀教導我們,要能正確觀眾生的苦,觀世間無常,才能真正發出離心、菩提心啊!

在印隆的身邊,有許多在經歷了人生苦痛無常後,更發心努力修行,幫助眾生,護持三寶的大菩薩們!如明淵菩薩,女兒在6歲時罹患腦瘤,先生又突然往生,她一個人含辛茹苦的照顧女兒至今。如阿華菩薩,和先生都是資深義工,在先生罹癌往生後,她更發心去幫助罹癌的病患與家屬,陪伴與鼓勵,這是要多麼大的勇氣與悲心!還有圓滿菩薩,她的老菩薩正在臥病中,但她仍非常護持三寶,希望以正信佛法,令眾生離苦得安樂!

還有EL菩薩,年紀跟印隆差不多,父母也都往生了,自己是單身一人。她平時樂觀開朗、努力工作,假日及晚上就發心擔任義工,為大眾服務。以及非常年輕的KL菩薩,也是因為免疫系統疾病,導致一眼已幾乎失明,但她也是在三寶門中發心擔任義工,為大眾服務。

還有好多好多菩薩,抱歉印隆一時無法寫完,但都是因為在經歷人生苦難後,更能體會眾生苦,而希望眾生能夠離苦得安樂!在他們發心的當下,利他即是自利,就像是觀世音菩薩的大慈大悲之願:

我若向刀山 刀山自摧折

我若向火湯 火湯自枯竭

我若向地獄 地獄自消滅

我若向餓鬼 餓鬼自飽滿

我若向修羅 惡心自調伏

我若向畜生 自得大智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