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5日 星期五

攀緣與隨緣(二)何謂隨緣?



 「隨緣」,是一個很美也很殊勝的意涵。真正的「隨緣」之意,是了知萬事萬物,皆因緣所起,相互相生,是覺者所悟之道。對於「因緣果報 」是能正確理解,具足正知正見,而非迷信。懂得隨緣,就能以積極的心去成就善法,以自在的心去面對逆境。緣起時把握,緣滅時不執,安祥自在,不被境所轉。

 我等眾生無始劫以來,由於我執習性深重,總是以「我」為考量出發點。因此在境界來 時,因順境起貪著,因逆境起厭惡,想要一切隨「我」之意,卻不知一切皆是因緣和合而有,因緣散去而滅,追尋無常而以為是常,終不如願。因為無法體會緣生緣滅之理,在緣滅時感覺「求不得」,在緣生時不懂得積極成就,就會有「愛別離」,因此八苦熾燃。
 佛門中所謂的「隨因緣」,是能在適當的時間,說適當的話、做適當的事,在遇到境界時,先攝心守意,而不是一股腦的隨自己的習性,急著展現自己的欲望與所求,這樣對解決事情是沒有幫助的。應該要靜下心來,觀察如何做才是最適當的解決方式,用智慧等待時機。
 「隨緣」不是隨便,更非消極的逃避心態,而是能善觀當下所能運用的資源,做適當的安排,積極的面對,智慧的處理。在面對各式各樣的境界時,若懂得這個道理,自然能成就善緣。若能真正懂得隨緣,能正念於當下,無有罣礙,輕安自在。
 

相關心得
- 20100310-隨緣自在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