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4日 星期一

到宅沐浴



 今日是此次發病出院滿二個月(201510271104-無常乍現,當勤精進(第四次發病住院) )的日子,目前已恢復到能扶著把手或拐杖進入浴室,能夠自己盥洗是一件令人感恩的事,要珍惜身體能夠運用自如的福德因緣。

 看到到宅沐浴車-失能長輩洗澡服務」新聞,心中不免感觸良多,就如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趙執行長所云:洗澡是件極其簡單的事,但對於長期臥床的人而言,卻是一件奢侈的事

 其實不只是失能長輩,沐浴對於身障病友來說,也是非常辛苦的事,印隆自己就是一例。每次住院時,除了臥床行動不便,身上一堆管子也是很大的影響;而平常的生活中,也須依賴有人幫助,才能好好盥洗。

 「到宅沐浴車-失能長輩洗澡服務」新聞中說,對於失能者而言,沐浴服務為他們所帶來的清潔、舒適和快樂更是不可或缺的活動。因此有心者開辦了「到宅沐浴車」服務,以專用車輛與組合式浴缸,由護理師、照顧服務員及操作員所組成的三人專業團隊,到宅為失能者提供全身式的沐浴。收費標準為每案次新臺幣600元,低收入失能長輩每案次補助新臺幣600元,中低收入失能長輩每案次補助新臺幣300元。價格還算合理,也感恩相關單位的補助。

 還有天主教中華聖母社會福利基金會」,也有提供這項服務,並對於中低收入戶提供補助(感恩許多人的捐款成就)。



 而除了到宅沐浴車」服務之外,還有一種「活動式浴床」,是由護理師所設計的。此是由一組框形支架及浴布所組成的浴床,能由支架輕易的組設在現有的病床上,排水容易排放,病患或老人可在原有的病床上進行沐浴,不但不需要大規模的搬動病患,同時收合亦為方便。 這個活動式浴床」的資料,是在網站上搜尋時發現的,覺得非常的好,不知是否有在推廣了?

舊案(一般洗澡床)
新案(活動式浴床)
病人照顧品質
需移動搬運病人,對於有維生系統:氧氣管、點滴管、鼻胃管等管路之病人,增加洗澡的困難度。
不需移動搬運病人,護理人員可在原床上洗澡。
安全性
需搬運病人;容易拉扯管路病人如有骨頭轉移或骨質疏鬆容易造成損傷。
使用原床組合不需搬運病人,增加安全性。
成本效益
一般洗澡床十多萬;充氣式洗澡床一萬三到一萬五。
2000~3000元左右。
推廣性

價格昂貴、體積大,不能拆解折疊,無法攜帶,只能適用於醫院或機構。
價格便宜、可拆解及折疊,不占空間;使用範圍較廣,使居家臥床無法下床活動的病人不再只能使用擦澡的方式,也能享受洗澡的樂趣,能減輕照顧者的負擔。
實用性
需搬運病人;洗澡花費時間多較不方便。
原床組合不須搬運病人;洗澡花費時間減少,攜帶方便、不怕碰撞。



 之前曾經寫過一篇浴佛」,說明自己有一個心願,能幫臥床長者、行動不便的人做沐浴的安排,就是在為這些未來佛沐浴!祈願自己福德因緣資糧具足,能夠圓滿利益眾生的心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