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5日 星期二

《慈悲道場懺法》卷一 -- 懺悔第三(七)懺悔惡果報



第六條:懺悔惡果報
等重復苦到,五體投地![1]又復無始以來至於今日,以三不善根,起四顛倒,[2]造作五逆,[3]行於十惡,熾然三毒,長養八苦,造八寒八熱諸地獄因,造八萬四千鬲子地獄因,造一切畜生因,造一切餓鬼因,造人天生老病死種種苦因,受於六道無量苦果,難可堪忍,不可聞見。如是罪惡,無量無邊,今日懺悔。願乞除滅!

第七條:懺悔惡果報 [4]
等重復苦到,五體投地,求哀悔過!又復無始以來至於今日,以三毒根,於三有中,[5]歷二十五有,[6]處處起諸罪惡,隨逐業風,不自知覺。[7]或障人持戒,修定修慧,修諸功德,修諸神通,如是罪障,障菩提心,障菩提願,障菩提行,今日懺悔,願乞除滅!


[1] 苦到是很刻苦艱苦、誠心至誠的。即使很辛苦,我還這樣五體投地,表示非常誠心誠意的。
[2] 常樂我淨的顛倒。
[3] 殺父、殺母、出佛身血、破和合僧、殺阿羅漢。
[4] 第七條是在惡果報上又去行惡,而造成我們自己的障礙。
[5] :十二緣起裡面,六根、觸、受、愛、取、,與三有二十五有是同一個意涵。我們因為六根六塵去造作(就是造作),因為造作故有了因,就一定會造成業果的」,這個就是業報。三有是欲界、色界、無色界,三界的業報叫三有。
[6] 二十五有是從地獄、餓鬼、畜生……一直到非想非非想處天,分成二十五個生命的形態,叫二十五有,含括所有一切六道眾生的生命形態。
[7] 已經在惡業果報裡面,還去做壞事,是壞上加壞,所以也要懺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