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1日 星期日

《慈悲道場懺法》卷二 -- 發回向心第六(一)回施一切善業成就無上菩提



發願、回向都是行菩薩道的一部分,回向是把我們所做的功德,投注歸向於什麼地方:
一、發回向菩提的願。
二、把功德回向給國王眷屬、父母眷屬、師長、同學、信施檀越護法、十方有情。
三、請求三寶攝受。


承上啟下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已發菩提心竟,已發大誓願竟,次應發回向心。相與至心,等一痛切,五體投地,歸依世間,大慈悲父。
南無彌勒佛 
南無釋迦牟尼佛 
南無日光佛 
南無無量寶佛 
南無蓮華最尊佛
南無身尊佛 
南無金光佛 
南無梵自在王佛 
南無金光明佛 
南無金海佛 
南無龍自在王佛
南無樹王佛 
南無一切華香自在王佛 
南無勇猛執持牢仗棄捨戰鬪佛 
南無內豐珠光佛 
南無無量香光明佛 
南無文殊師利菩薩 
南無妙音菩薩 
南無無邊身菩薩 
南無觀世音菩薩

回向文的具體內容
又復歸依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願以慈悲力,現為我證。
 一、回施自所作一切善業成就無上菩提
等願過去已起一切善業,現前所起一切善業,乃至未來當起一切善業,若多若少、若輕若重,悉以回施四生六道一切眾生,令諸眾生,皆得道心,[1]不向二乘,[2]不向三有,[3]同共迴向無上菩提。
 二、回施眾生自所作一切善業成就無上菩提
又願一切眾生所起善業,若過去、若現在、若未來,各各回施,不向二乘,不向三有,同共回向無上菩提。

繼續請求三寶加被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相與發菩提心竟,發大誓願竟,發回向心竟,廣大如法性,究竟如虛空。[4]去、來、現在一切諸佛、諸大菩薩、一切賢聖,皆為證明。重復至誠,頂禮三寶!等發心發願,其事已畢,喜踊無量,[5]重復至心,五體投地,奉為國王帝主、父母師長、歷劫親緣、一切眷屬、善惡知識、諸天諸仙、護世四王,主善罰惡守護持呪五方龍王、龍神八部、一切靈祇,過去、現在、窮未來際一切怨親及非怨親,四生六道一切眾生,歸依世間大慈悲父。
南無彌勒佛 
南無釋迦牟尼佛 
南無師子響佛 
南無大強精進勇力佛 
南無過去堅住佛 
南無鼓音王佛 
南無日月英佛 
南無超出眾華佛 
南無世燈明佛
南無休多易寧佛 
南無寶輪佛 
南無常滅度佛 
南無淨覺佛 
南無無量寶華明佛 
南無須彌步佛 
南無寶蓮華佛
南無一切眾寶普集佛 
南無法輪眾寶普集豐盈佛 
南無樹王豐長佛 
南無圍繞特尊德淨佛 
南無無垢光佛 
南無日光佛
又復歸依過去無數劫諸佛大師海德如來
敬禮無量無邊盡虛空界無生法身菩薩
敬禮無量無邊盡虛空界無漏色身菩薩
敬禮無量無邊盡虛空界發心菩薩
敬禮興正法馬鳴大師菩薩
敬禮興像法龍樹大師菩薩
敬禮十方盡虛空界無邊身菩薩
敬禮十方盡虛空界救苦觀世音菩薩。

讚佛咒願[6]
 大聖世尊[7] 巍巍堂堂[8] 神智妙達[9] 眾聖中王[10]
 形遍六道[11] 體散十方[12] 頂肉髻相[13] 項出日光[14]
 面如滿月[15] 妙色金莊[16] 儀容挺特[17] 行止安庠[18]
 威震大千[19] 群魔驚遑 三達洞照[20] 眾邪潛藏[21]
 見惡必救 濟苦為糧 度生死岸 為行舟航[22] 故號
如來 應供 正遍知 明行足 善逝 世間解 無上士 調御丈夫 天人師 佛世尊。度人無量,拔生死苦。以此發心,功德因緣,仰願[23]

 第一、回向國王和他的眷屬
當今皇帝陛下、皇太子殿下、諸王眷屬,從今日去至於道場,亡身為法,如薩陀波崙;[24]大悲滅罪,如虛空藏;[25]能遠聽法,如琉璃光;[26]善解難法,如無垢藏。[27]
 第二、回向父母跟眷屬
又願等所生父母、歷劫親緣,從今日去至於道場,散形空界,如無邊身;[28]具十功德,如高貴德王;[29]聞法歡喜,猶如無畏;[30]神力勇猛,如大勢至。[31]
 第三、回向師長跟同學
又願我等 和尚、阿闍黎,同學眷屬,上中下座一切知識,從今日去至於道場,各得無畏,如師子王;[32]影響大化,猶如寶積;[33]聞聲濟苦,如觀世音;[34]善能諮問,如大迦葉。[35]
 第四、回向信施檀越
又願我等出家在俗、信施檀越、善惡知識各及眷屬,從今日去至於道場,解諸危厄,猶如救脫;[36]相貌端嚴,猶如文殊;能捨業障,如棄陰蓋;[37]設最後供,等於純陀。[38]
 第五、回向諸天護法
又願諸天諸仙、護世四王,聰明正直、天地虛空、主善罰惡、守護持呪五方龍王、龍神八部,幽顯靈祇各及眷屬,從今日去至於道場,大慈普覆,如阿逸多;[39]精進護法,如不休息;[40]遠證讀誦,猶如普賢;[41]為法焚身,猶如藥王。[42]
 第六、回向一切有情回向
又願十方一切怨親及非怨親,四生六道一切眾生各及眷屬,從今日去至於道場,心無愛染,如離意女;[43]微妙巧說,如勝鬘夫人;[44]能行精進,如釋迦文;[45]所有善願,等無量壽;[46]所有威神,如諸天王;[47]不可思議,如維摩詰。[48]一切功德各成就,無量佛土悉莊嚴。仰願十方盡虛空界無量無邊諸佛、諸大菩薩、一切賢聖,以慈悲心,同加攝受,救護拯接,所願圓滿,信心堅固,德業日遠,慈育四生,[49]等如一子,令諸眾生得四無量心、六波羅蜜,十受修禪,三願廣被,應念見佛,[50]皆如勝鬘,一切行願,畢竟成就,等與如來,俱登正覺。
八進一百八十拜


[1] 從我們現在已起的、過去已起的、還有未來所有的一切善業功德,不管多或少、輕或重,都迴施(回向施給)給六道一切眾生。
回向本質上就是布施,將所做功德布施出去,叫迴施、布施給四生六道一切眾生,希望他們都能夠成就道心(道心就是菩提心)。
[2] 不向聲聞、緣覺二乘。
[3] 三有就是世間──欲界、色界、無色界,也就是三界輪迴的部分。
[4] 這些菩提心、大誓願、回向心,廣大如法性,究竟如虛空。
[5] 有非常激動的意思。內心非常的喜悅激動。
[6] 因為非常喜悅頂禮三寶,所以就讚美佛。
[7] 偉大的聖者世尊。指三界,是三界中最尊貴的。
[8] 非常的莊嚴堂皇高偉。
[9] 有神通智慧。
[10] 聖賢中最尊的王中之王。
[11] 能夠分身遍入六道。
[12] 就是神通化現。
[13] 頭頂上有肉髻相。
[14] 脖背後面出光明。
[15] 面臉像月亮一樣。
[16] 色像黃金一樣莊嚴。
[17] 威儀非常殊勝莊嚴。
[18] 動作非常莊嚴安詳。
[19] 威德震動三千大千世界。
[20] 是穿過,三達是三界能夠照耀。
[21] 所有邪魔歪道都不敢出來、都潛伏了。
[22] 為眾生出離生死的舟航,就是度生死大海的船。
[23] 這一段就是希望把功德再進一步,各別回向給國王、父母、師長、同學、信施檀越、護法、還有十方有情。這個各別的回向。
[24] 出於放光般若經:薩陀波崙為了求法,想要供養師長,可是沒有財物,所以想賣身,得點財物來供養師長求學法。
有一個魔想:還有這種為了求法把自己賣掉來供養師長,有這種人嗎?我不相信。於是變成年輕人,問他:為什麼哭?為什麼憂愁?
薩陀波崙:我想要賣我的身體,得點錢來供養老師,向他學習佛法,可是沒有人要買我。
魔:「我想要買,可是我不買人,我要祭祀,要用人的血,人的髓,還有人的心臟,如果你能夠賣給我,我可以給你很多財寶。
薩陀波崙:可以啊!你買我的心、血、骨髓。
於是魔叫薩陀波崙拿刀,把他的手剁一下流血給他。有個長者女是菩薩示現,看到魔來惱害薩陀波崙,就來處理這個事情……
[25] 經裡講到,若有眾生犯根本罪,應墮惡趣,一切善根皆已燒然,虛空藏菩薩摩訶薩,是大無明邪見黑暗的清淨朗日,是滅根本罪者之大良師,能拔疑箭,破善法器,能令完全。若有眾生犯波羅夷(殺盜婬妄的罪),斷善根、趣向地獄,無所歸依,智者所棄,悉能夠濟拔,開示真路,令離惡趣,是升人天解脫者梯,能夠安處人天解脫之處,猶如大車。
虛空藏菩薩能夠除掉這些眾生的十惡業,還有四根本重罪的惡業,讓眾生安處人天解脫之處,像一個很大的車子,載領我們到平安的地方,所以大悲滅罪,如虛空藏
虛空藏菩薩的特性,能夠滅除眾生的惡業。
[26] 大般涅槃經》〈光明遍照高貴德王菩薩品裡講到,佛跟高貴德王菩薩說,誦持大般涅槃經有十種殊勝的功德。琉璃光菩薩在很遠很遠的他方世界,聽到了佛講大涅槃經,聞是事已,與八萬四千菩薩摩訶薩,欲來至此,故先現瑞,以是因緣,有此光明。然後與與八萬四千諸菩薩,俱持諸幡蓋、香花、瓔珞、種種伎樂,俱來至此拘尸那城娑羅雙樹間,然後以自己所供養之具,供養佛。
這個琉璃光菩薩不是琉璃光如來,這是在大般涅槃經》〈光明遍照高貴德王菩薩品裡,講到在遠遠的他方世界,有一個琉璃光菩薩,從很遠的國土,來到這個娑婆世界的拘尸那城娑羅雙樹林間來聽釋迦牟尼佛講大般涅槃經。他能夠遠從他方來聽 釋迦牟尼佛講大般涅槃經,叫能遠聽法
[27] 大般涅槃經》〈聖行品裡,講到有一個無垢藏王菩薩,能夠理解佛的智慧、很深的法義。
[28] 出於大般涅槃經:曇無讖三藏所翻譯的經上說,無邊身菩薩身上的一一毛孔,都出一個蓮花,一個蓮花裡有七萬八千個城市,每一個城市有很多的七寶行樹,羅列很多很多的老百姓在那裡安住。這個身體能夠分身無邊大得像虛空一樣,能夠令眾生有安穩的居處,而且讓自己的身體像虛空一樣廣大,這個是散形空界,如無邊身
[29] 大般涅槃經卷二十一光明遍照高貴德王菩薩品:佛世尊告訴高貴德王菩薩,假設有人修行大般涅槃經,得到十種功德。
[30] 大般涅槃經卷二十一光明遍照高貴德王菩薩品:佛跟無畏菩薩的對答,能夠讓聽聞大般涅槃經的所有眾生,斷諸疑網。
[31] 思益梵天所問經講到大勢至菩薩,抬腳踩下,能夠震動三千大千世界,還有魔的宮殿都會震動,所以說他神力勇猛。
[32] 像師子王一樣的無畏。師子是百獸之王,在獸中無所畏。
[33] 出於寶積大乘寶雲經影響大化就是能夠教化眾生,像寶積菩薩一樣。
[34] 法華經》〈普門品:尋聲救苦──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度之。
[35] 諮問是向佛問很多經典。大迦葉也有向佛陀請問,所以說善能諮問
[36] 出自於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裡面講有位菩薩叫救脫,如果有人快要死了,能夠為他修行藥師如來法門,比如讀藥師經,或者是燃燈、、或懸五色續命幡,雖然這個將死的人,神識已經被小鬼帶到閻羅王前,如果可以修藥師法門,仍然可以把他從閻羅王前把他救回來。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有講到就是救脫菩薩講的這一段,能夠解救眾生。
[37] 陰蓋就是五陰五蓋,就是去除煩惱。
[38] 出自大般涅槃經》〈壽命品世尊!我等從今無主無親,無救無護,無歸無趣,貧窮飢困。欲從如來,求將來食。唯願哀愍,受我微供!有一個居士叫純陀,是一個工匠,跟他同類一起十五個人,來到佛的地方,向佛合掌頂禮,說:希望世尊跟比丘哀愍我,接受我最後的供養,我們從此以後沒有親人,沒有救護的人,將來會很困難、很貧窮──欲從如來乞將來世。這句話很特別,因為如來涅槃以後,我就沒有依靠、沒有救護的人,我希望能從如來這邊,求將來世,佛接受我微薄的供養以後,再入涅槃。為什麼要向佛乞求未來世呢?因為他們知道供佛有大功德,而且這個供養是佛最後受的供養,非常非常的重大!純陀因為供養佛陀最後這一份供養,得到大功德。
[39] 阿逸多就是彌勒菩薩,又稱慈氏,就是他慈悲無量,叫大慈普覆,如阿逸多
[40] 思益經講到恆河沙劫,如果算一日一夜的話,那麼經過百千萬億的時間裡,能夠值到一佛,這樣經過恆河沙佛不間斷的行種種苦行、清淨的梵行,修行功德都不休息,因為這樣的無量劫值遇佛,修行不休息,所以叫不休息菩薩。
[41] 妙法蓮華經裡講到,如果有人讀誦修行法華經,普賢菩薩就現身守護讀誦修行的行者。
所以讀誦是指行者讀誦;遠證是不管什麼地方什麼人,普賢菩薩都前去保護。這個證明、保護,就是普賢菩薩會擁護讀誦法華經的人,為他們證明,為他們守護,這樣子行菩薩道,就是普賢菩薩的思想。遠證讀誦就是為讀法華經的行者,來證明守護。像普賢菩薩一樣,不畏辛勞去證明。
[42] 出自妙法蓮華經》〈藥王菩薩本事品。藥王菩薩在往昔時說:我用神力供養佛,不如用身體。於是身上塗了很多的香,又用很多很多的香油,經過很多很多的時間,再用天寶衣纏在身上,灌香油,然後用神通力,把自己的身燒毀,光明遍照八十億恆河沙世界。這是為法焚身,也是求法忘身的意思。
[43] 諸佛要集經卷二──釋迦牟尼問文殊師利菩薩:為什麼離意女在三昧禪定裡,心不動想?他說這個女眾一入禪定,什麼事情都不能打擾到她,心寂靜沒有任何雜念。所以文殊師利菩薩把離意女舉起來,往來十方佛國土,她都如如不動,在三昧裡面,一點都不動。為什麼呢?因為文殊師利菩薩當初發菩提心修行佛法時,就是這個離意女菩薩,給他啟示的;乃至十方很多很多的菩薩,都是從離意女的啟發,而發起菩提心的。離意女有很深很深的禪定,而這個禪定,就是淨除心裡的塵垢愛染。所以心無愛染,如離意女,就是離開了所有的分別、種種執取,心非常非常的寂靜清淨,連文殊菩薩都不能讓她從禪定中動一個念頭。
[44] 勝鬘夫人是波斯匿王跟茉莉夫人的女兒,善於說法。有一部經叫勝鬘夫人經,屬於如來藏思想,而且是在如來藏思想裡非常具有代表性的經典。中國的吉藏大師,有一本勝鬘寶窟,就是註解勝鬘夫人經的代表性的著作。
[45] 典故出自佛本行集經卷四受決定記品。佛跟阿難說:我記得以前有一個如來出現於世,這個佛在寶窟裡面,我去見這個佛,心裡面非常的歡喜,因為佛非常的莊嚴,三十二相,八十種好,我就雙手合掌,然後翹一足,七天七夜唱一首偈子,讚美佛──天上天下無如佛,十方世界亦無比,世間所有我盡見,一切無有如佛者。我唱這首偈七天七夜,佛就告訴他的侍者說:這個人過了九十四劫以後,就能夠作佛,號釋迦牟尼佛。所以這裡講到釋迦佛行精進,七天七夜讚佛的精進故事。
[46] 無量壽就是阿彌陀佛。無量壽經說明阿彌陀佛有四十八大願,四十八大願只有兩個核心思想:一個是清淨國土,第二個是承受有情、度化有情。所以四十八願是最殊勝的,所有所發的善願,都跟阿彌陀佛一樣。
[47] 天王的神力是最大的,因為這個世間,就是歸天王所管,他有無窮無盡的威神神通力,能夠號令這個世間。
[48] 維摩詰居士的智慧神通不可思議。
[49] 能夠保佑保護所有的眾生。
[50] 能夠隨時隨地見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