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3日 星期三

法器練習,鬼神勿聽,龍天莫瞋






 自從生病以來,幾乎沒有機會再執法器領眾共修了,主要是因為身體虛弱,而且行動不便的關係。自100年到現在,最多就是皈依時有使用用引磬,還有一次是去醫院助念室作助念及開示、迴向,其他就只有自己自修時,有時候會簡單唱誦。

 但是這週日將有一場簡單莊嚴的佛像安座儀式,因為人數也有近二十位,思考還是需要執法器領眾共修。而這一天是吉日(十二月初八),大家都在忙,找不到人幫忙,只好硬著頭皮自己上場了,因此這幾天都在努力練習。

 因為很早就學會法器,所以執法器對印隆來講,並非難事。難是難在現在身體不如以往,印隆連拿筷子都無力,平常講話的聲音也近乎氣音。但為了此次法會的莊嚴,真的是拚下去了!也祈願佛菩薩及護法龍天的慈悲加持護佑,讓印隆可以順利悅眾。

 第一次學法器時,師父在旁邊放了這樣的一張單子,上面寫著:「佛弟子學法器,鬼神勿聽」。師父說,因為只要一動法器、一起梵唄之腔,就有龍天護法過來;而若是如「蒙山施食」等儀軌,更有許多鬼神會被召請過來,但是如果我們只是在練習,不是在真正法會場合,他們得不到真實的利益,對他們很不好,甚至於可能會起瞋心(例如沒有真正變食出來),所以一定要寫這樣一張告示以作告知。

 法器是龍天耳目,一使用法器,便會召集十方諸神龍天護法前來與會,所以使用法器前,最好先做攝心的的功夫,諸如打坐、拜佛、懺摩等,使自己的身口意清淨;並生起對三寶的恭敬心,以及對所有眾生的菩提心,誓願一言一行、一句一梵唄,都能利益眾生!

 而練習法器以前,也要先誦念以及告示:「法器練習,鬼神勿聽,龍天莫瞋。」發願將法器梵唄,練習的如法順暢,不是為了展現自己的能力,而是能讓與會共修道友,都能如法攝心精進,同霑法益!

2 則留言:

  1. 圖片中的龍天莫嗔 應該是 「龍天莫參」

    回覆刪除
  2. 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1WgiEZb645850Sa4wLrIIdZ6F7UcRFpGq
    這裡有更正的圖片/PDF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