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1日 星期一

《慈悲道場懺法》卷二 -- 花奉獻與入懺文


[1]
花奉獻 文殊共普賢 牡丹芍藥真堪羡[2] 百花獻納黃金殿[3] 花開花謝綻金蓮 青衣童子 持花親睹慈尊面。
南無普供養菩薩摩訶薩 三稱


<入懺文>[4]

一、讚佛的功德 [5]
 佛證得人法兩空
恭聞 欲得人法之兩空[6]須證二嚴之極果;[7]既明真俗之二諦[8]必了生死之妄緣。[9]
 讚佛的功德(從外在的隨從而顯發)[10]
龍神八部以參隨[11]幽顯靈聰而密祐。[12]
 讚佛的相好
胸藏題於卍字[13]足輪印於千花[14]
 讚佛德難以思量
惟佛德以難思欲讚揚而莫極。[15]不違本誓[16]普利有情。[17]高敷百寶之蓮臺,鑒此二時之佛事。[18]

二、莊嚴道場 [19]
今辰求懺等,[20]啟建慈悲道場懺法,[21]今當第二卷入壇緣起。[22]我諸眾等,雪清三業,[23]冰潔六根,[24]焚兜樓婆,[25]散芬陀利,[26]延奉十方之至聖,[27]稱讚諸佛之洪名。[28]灑滴滴之甘泉,蕩般般之罪垢。[29]

三、懺悔往昔的惡業 [30]
切念求懺等,遠從曠劫,近至今生,[31]二障縈纏,[32]續諸生死;[33]二空未悟,[34]勃起愛憎。[35]隨邪見之二邊,[36]循苦樂之兩道。[37]無明頓起,淫殺盜妄而念念遷流;煩惱日增,身口意業而重重造罪。[38]況升沈之交報,似汲井輪;[39]唯業果以昭然,如惡叉聚。[40]

四、虔誠懺悔 [41]
匪假懇修於懺法,何由免離於愆尤?[42]由是意起虔誠,心懷慚愧,[43]以介現前之景福,[44]永為滅罪之良規。[45]

五、祈請加被 [46]
我願如斯,佛必哀憐![47]仰叩洪慈,冥熏加被![48]
佛面猶如淨滿月。亦如千日放光明。
圓光普照於十方。喜捨慈悲皆具足。



[1] 第二卷是供養花,所以整首讚裡,都是談到花的典故。
在佛教很多儀式裡,尤其是大型的儀式,會有一個所謂的獻供。某些長老的告別式,也有傳供。所供養的,不外是香、花、燈、塗、果、茶、食、寶、珠、衣這十種。一般法會每天中午,也要獻大供。
其實在法會的儀式裡,不論是大供、傳供、獻供,還有香讚,其實它的意涵都是供養,也就是布施。
佛是福慧兩足尊,佛怎麼成就福慧兩足尊?就是財布施、法布施。因為有財布施、法布施的因,所以成就了福慧兩種莊嚴圓滿的果報。所以修行佛道的兩個根源──福、慧,就要假藉供養。梁皇寶懺每一卷一開始,十卷就分成十首供養讚,其意涵就是要圓滿福慧二嚴。
普賢十大願王裡面,要廣修供養,就是從圓滿福慧二嚴。所以一開始有個供養讚,其精神就在於此。
[2] 牡丹、芍藥,都是中國人很喜歡的富貴花。
[3] 百花就是很多很多的花。
[4] 入懺觀文的功能,讓我們在還沒有正式進入懺文之前,透過唱誦的過程,思惟隨著入懺文,而進入到懺悔的心境裡,跟懺文相應的境界,幫助我們進入懺悔的情境當中。
這是第二卷,所以它的法數、佛法的名相都是用,名相上都帶有字。
[5] 讚佛功德一方面是產生恭敬虔誠,一方面也是祈請諸佛菩薩,不違本願慈悲攝受。對於佛陀神通願力的廣大、不可思議的神變之力,內心起仰慕的心情;對於三寶佛菩薩的功德威神,產生一種信仰、渴望、依靠,重點是產生信心,這樣在懺悔的時候,才能夠有虔誠恭敬之意。
[6] 人我空」,是羅漢二乘證得的;法我空,是佛菩薩所證得的。佛法就是這兩空。
[7] 二嚴指福慧二種莊嚴。莊嚴是從福德智慧而來,所以說莊嚴佛國土。要證德人法兩空,必須從證得福慧的果報而來。
[8] 是真實──宇宙間的真實,在佛法裡面就是二諦──真諦跟俗諦,叫真俗二諦;講空性,講緣起。
[9] 要了解、了悟、了脫生死的妄緣。我們今天所以輪迴生死,是因為有種種業緣的牽纏;究竟而言,這些業緣都是虛妄而有,如果我們了達以後,這個妄緣本不生。所以了真俗二諦,必了生死之妄緣。
[10] 福報從利益廣大的眾生而來。
[11] 參隨就是跟隨。成佛以後,就有很多天龍護法擁護。
[12] 是看不到,是看得到。靈聰就是神明,就是鬼神。而密祐是默默跟在後面保護。
[13] 卍字有左旋跟右旋的差別,書上這個是左旋。卍字其實是印度的一種標誌,翻譯的名稱叫吉祥海雲,這個標誌在印度教或耆那教也都有,是一種毛髮旋轉的莊嚴相貌,後來就變成-佛的三十二相之一。
關於右旋還是左旋,在中國的經典裡面兩種都有:元、明、清的藏經是左旋,就是我們現在看到的;高麗藏、還有日本大正藏是右旋。所以左旋、右旋,隨大家的看法,不在這個主題上面多著墨。
[14] 足輪是佛的腳底有輪相,有一千條。
[15] 佛德難以思量、難思議、不可思議。思是心思,議是口說──心難以去想像,口難以去描述,就是不可心想、不可言說。
[16] 不違背他的本願。本誓就是本願,誓有一種約盟、約定的含意,願是自己甘願的想法,其實誓就是願,不過有一點點差別。
[17] 利益無邊的有情。
[18] 坐在莊嚴的蓮台上面,能夠不動本座,而了知我們現在在這邊禮懺。
[19] 把外在的環境清淨莊嚴(莊嚴道場),要佈置鮮花、水果、佛像、燈燭、打掃場地……種種的莊嚴具;除了外在環境的莊嚴,也要莊嚴我們的身心,所以我們的心要清淨恭敬,要端肅我們的身心,淨潔我們的衣容等等。這是第二莊嚴道場,兼帶淨潔我們的身心。
[20] 今天來求懺悔的眾等。
[21] 一起建立這個慈悲道場。道場就是修道之處。
[22] 要第二卷開始了。
[23] 就是潔白,雪很淨潔,心淨。三業就是身口意三業。
[24] 用雪用冰的清淨潔白──來說明三業跟六根:眼、耳、鼻、舌、身、意的淨潔。
[25] 兜樓婆是一種香草,等於是燒香。
[26] 芬陀利是一種蓮花。
[27] 延奉就是邀請,至聖就是諸佛菩薩──邀請十方的諸佛菩薩。
[28] 我們內心邀請,然後口述讚美。
[29] 是洗滌我們層層的罪垢──能夠灑下甘露水洗滌。
[30] 很多人就以為,以前沒有什麼惡業,所以不需要懺悔──其實惡業是無量無邊的,所以我們要陳述我們往昔的惡業。
[31] 是很久很久、多生多劫以前,曠劫是很長的時間。我們思惟,切念、自己反省,從無始以來,乃至到今生。
[32] 二障是煩惱障(貪瞋癡慢疑)、所知障(錯誤的知見)。有的人貪欲心很重、嫉妒心很重、瞋恨心很重、驕慢心很重,可是他的知見很正確,相信有三寶、相信有因果等等,但煩惱障重;有的人是所知障重。縈纏就是牽纏。二障牽扯著我們,障礙我們聖道的開展,因為有這兩種煩惱,因此智慧被矇蔽不能生起。
[33] 因為有障、沒有智慧,所以生死輪迴相續。
[34] 人空、法空,不了知、不了悟。
[35] 所以就執著實有眾生、實有我人生命,於是對於人我的差別,就起了貪愛跟憎恨。
[36] 跟隨著邪見。二邊就是常見跟斷見。
[37] 不是著苦,就是掉入享樂裡面。
[38] 無明頓起煩惱日增都是,因為有惑,所以起造惡業。無明頓起煩惱日增是因,淫殺盜妄而念念遷流身口意業而重重造罪是果。
[39] 是指在三善道──人、天、修羅,是三惡道──地獄、餓鬼、畜生。有情眾生就是在三惡道跟三善道之間,一下子上、一下子下,似汲井輪,就好像水井有個輪子,丟下去、拉上來,水桶上上下下一樣。
[40] 業果很清楚,像很多很多惡叉(惡叉就是惡鬼)。
[41] 知道我們往昔的惡習,包括惑業苦三種,了解我們每一個人在往昔造了很多惡業以後,就虔誠禮敬懺悔。
[42] 匪假,不假藉;懇脩」,誠懇真誠的修行於懺法。何由,怎麼能夠離開這個愆尤(愆尤是惑業苦)。要離開這些惡業果報,一定要假藉懺悔。
[43] 所以我們了解到,一定要虔誠懺悔,要起慚愧心來懺悔,才能夠免除我們往昔無量無邊的業習。惑、業、苦」,業就是業,習就是惑。我們起虔誠懺悔,心懷慚愧。
[44] 是呈現、招感,是大、多。能夠招感、呈現今生美好的廣大福報。
[45] 良規就是好的力量、好的方式。不但今生能夠得到福報,而且能夠永遠消滅以前的惡業。
[46] 最後請佛加被──懺悔以後,還必須要再請佛加被,給我證明。
[47] 我希望是這樣子,佛一定會憐憫我。
[48] 是大,洪慈是佛的大慈悲。是請求。我向佛請求佛的慈悲來加被我,佛在冥冥當中,一定會給我加被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