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7日 星期日

從生死大夢中醒來


 臨濟宗的祖師──臨濟義玄禪師,[1]其老師是黃檗禪師,[2]他留下傳心法要宛陵錄等具有黃檗禪法代表性的典籍。
 黃檗禪師有很多故事,有一天他在禪堂打坐,大家在止靜中,突然他啊喝一聲!在出靜以後,黃檗禪師對一位弟子說:你去如意寮,[3]去看如意寮有沒有什麼事?

 當時如意寮有一位出家人往生了,但卻又活回來了。因此黃檗禪師把他找來,要他說明發生了什麼事?
 那位出家人說:我死了以後,好像在野地裡一直跑、一直走,像是走在沙漠一樣,覺得口很渴。走著走著,就走到一個花園裡,花園很漂亮,還有一個很漂亮的樓閣,樓梯上有個很漂亮的女子。該女子跟我笑,還招手說:來來來~因此我就很高興就上樓梯。在上到最後一個臺階時,突然發現該女子不在了,看到黃檗禪師在那邊,』的吼我一下,我嚇得半死,滾下來就醒了,因此就回陽了。
 黃檗禪師說:你這個地獄種子!你掉到地獄裡知不知道?那個女的是牛頭馬面變的,要把你拖到地獄去的!
 

 黃檗禪師在打坐時,因為跟這個出家人有善緣,乘這個善緣,把他從地獄拉回來。而這個故事,除了告知我們要廣結善緣之外,更重要的是告知我們,時時刻刻注意自己的心念,才是真正的精進。
 人生如夢,,但是我們還是對於這些「夢境」認假為真,因此對於各式各樣的色、聲、香、味、觸、法之境界,觸境生心,執著不已。
 
 若能認知「這是夢」,儘量不隨著境界流轉,就不會被牽著跑,更能控制心念,調伏心念,了知世間一切如夢幻泡影,不執不取。

 一次次的練習,讓自己反省的能力變快,觸境生心的程度變慢而變小,能漸漸不再隨著境界流轉;即使稍不注意還是「對上了」,也可以趕緊將心收攝回來,更覺輕安自在。最終,能夠從生死大夢中醒來──覺悟



[1] 唐鎮州臨濟義玄,曹州南華人,姓荊氏,是禪宗五家之一的臨濟宗的祖師。
[2] 唐斷際禪師希運,福建人,於黃檗山出家,後參江西百丈山海禪師而得道,後居洪州大安寺,法席甚盛,師嗜愛舊山,因以黃檗名之,後人便稱師為黃檗
[3] 如意寮類似現代的安寧病房,讓修行者安養,有專人照顧,面對臨終事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