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7日 星期日

《慈悲道場懺法》卷一 -- 懺悔第三(三)善業是一切安樂的根源


 二、聖智是從從勤行善業中生
如是等法,不從惡業中生,不從貪瞋嫉妬中生,不從愚癡邪見中生,不從懶惰懈怠中生,不從憍慢自養中生,[1]唯從謹慎、不作眾惡、勤行善業中生。

 三、為善而得惡報者是不可能的
何處見人修諸善業,隨從佛語,而有貧窮者?[2]有醜陋者?有癃殘、[3]百疾不自在者?有卑賤為人陵懱者?[4]有所言說不為人信用者?[5]今以身證,[6]若有一人隨從佛語,修諸功德,不為自身而得惡報者,[7]寧以我身入阿鼻地獄,受種種苦,使此等人得惡報者,無有是處。

筆記整理
善業是一切安樂、一切佛法的根源,大家都是凡夫,因此也都還有煩惱,有煩惱就會造惡業,但只要我們一直不斷的隨從著佛陀教法,起慚愧心、懺悔心,惡業就會慢慢的減少,善業就會慢慢的增加,長此以往,就能離開惡報,成就善業。

 今日有幸學習佛法,要感到非常非常的慶幸,因為已走在非常光明坦途的路上。縱使有一些煩惱,甚至前世也有一些惡業還沒有消除,可是已經皈依了三寶、已經開始學習了佛法,就可以努力往好的方向去做。每一位三寶弟子都要認知,學習佛法是生生世世的安樂處,對於這樣的信念堅定不移,對皈依三寶有絕對的信念,按照佛法行十善業,從正知見開始下手、遠離惡法,就走在康莊安樂之道。



[1] 自養是對自己很好。不是自己很驕傲自大,對自己很優厚。
[2] 你可曾經看到有人修種種的善業、跟隨佛的話去做,而得到不好的果報?
[3] 年紀大腰脊椎彎下去、背又翹起來叫,眼睛瞎、耳朵聾、手斷掉為
[4] 是欺負,也是一種污辱、或輕視的意思。被人家欺負輕視。
[5] 講話人家不相信。
[6] 我以身來證明。
[7]如果聽從於佛語,修諸功德,不是為了自己為善而卻得到惡報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