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7日 星期日

彌陀聖誕(農曆十一月十七)




 農曆十一月十七,為漢傳佛教 阿彌陀佛聖誕日。阿彌陀佛,梵語amita,意譯無量,又稱無量光佛、無量壽佛,略稱彌陀,是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

 漢傳佛教徒以冬月十七日為阿彌陀佛聖誕日,所據是何典章呢?這原是永明延壽禪師的生日,據說他是彌陀佛乘願再來的,所以就以他的生日作為阿彌陀佛聖誕日。

 《佛祖統紀》云:「有僧來自臨川,曰:『我病中入冥,得放還,見殿有僧像,閻羅王自來頂拜,我問:「此像何人?」曰:『杭州壽禪師也,據聞已於西方上品受生。』王敬其人,故於此禮矣。」
 
 值此殊勝功德阿彌陀佛聖誕日,願各位同參道友,發菩提心,誠心持誦阿彌陀佛名,迴向世界和平、沒有戰爭災難、沒有煩惱病苦;祈願眾生離苦得樂,早開智慧,究竟解脫!

十方三世佛,阿彌陀第一,九品度眾生,威德無窮極。
我今大皈依,懺悔三業罪,凡有諸福善,至心用回向。
願同念佛人,感應隨時現,臨終西方境,分明在目前。
見聞皆精進,共生極樂國,見佛了生死,如佛度一切。
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訶薩,摩訶般若波羅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