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3日 星期日

四無礙智




 昨日在財團法人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FB上,看到一位從事居家服務員者的分享,提到他曾經照顧過多發性硬化症患者的心得:
 居服員工作不只協助長者打理生活起居,更可以讓家屬有喘息空間。她所服務的一位多發性硬化症的患者,夏天身體癱軟,洗澡一不小心身體就會滑落,得兩人合力 支撐才能完成工作;到了冬天,身體又堅如硬石,姐姐為了照顧這位妹妹,40多歲便提早退休,沒有收入又得成天照顧妹妹的壓力讓她喘不過來,見到居服員情緒不由得潰堤。
 居服員安慰姐姐,要她盡量哭釋放壓力,接下來服務的兩個小時就由她接手,讓姐姐適度喘息。居服員除了提供專業的照顧服務,也讓照顧者不再孤軍奮戰,獨自面對照顧壓力。那種溫暖讓每個照顧者家庭覺得,居服員也是家庭的一份子。
 其中所提的情況,印隆也有同樣的狀況,只是情況可能還沒有如此嚴重。印隆曾經比喻自己就像冰棒一樣,夏天(天氣熱)就軟掉,冬天(天氣冷)就硬掉……,這大概是所有多發性硬化症患者會遇到的相同症狀吧!還在山上時,也發生過好幾次要從椅子上滑掉的事,後來下山時也是,特別是天氣冷腳硬掉的時候;細心的護法菩薩就幫印隆更換了椅子、或是加上椅墊,這樣的情況就減少很多了。

 印隆再深深的發願,希望一切眾生都能身心無礙,自在安詳!
 想要成立無障礙道場」,其實需要相當大的心力的。印隆也不知自己是否有福德因緣可以成就?但我仍舊會持續努力。或是有人發心此事,印隆也會支持,願讓身心障礙的道友,或是年長行動較不方便的老菩薩們,都可以自在安樂的修持!


 而除了硬體的無礙外,印隆更希望做到修持上的無礙。在佛法上有「四無礙智之說:
又名四無礙解,或四無礙辯,即法無礙智、義無礙智、詞無礙智、樂說無礙智。謂菩薩於此四法,智慧明了,通達無滯,在說法上能夠自在無礙,叫四無礙智。主要是說明在說法的時候,能夠自在無礙地為眾生說法。以其辯說融通,亦名四無礙辯。

一、義無礙智:謂菩薩了知一切諸法義理,通達無滯,故名義無礙智。
二、法無礙智:謂菩薩通達一切諸法名字,分別無滯,故名法無礙智。
三、詞無礙智:,謂菩薩於諸法名字義理,隨順一切眾生殊方異語,通曉各種言語,能隨意演說,能令各各得解,辯說無滯,故名辭無礙智。
四、樂說無礙智:謂菩薩隨順一切眾生根性所樂聞法,而為說之,圓融無滯,為眾生樂說自在,故名樂說無礙智。
 這是為了讓一切眾生,開示悟入佛之知見,所發的精進勇猛心,因此能能夠自在無礙地為眾生說法。

 要讓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除了要廣結善緣之外,更要修持六度萬行。但願自己能深入經藏,智慧如海,能讓眾生統領大眾,一切無礙

無障礙道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