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

《慈悲道場懺法》卷一 -- 斷疑第二(六)于他善法,莫生留難



第三科:于他善法,莫生留難 [1]
(又分成四小節)
一、總說莫生留難。不要去留難別人(是把他拘留,讓他不要前進;是給他障礙)。
二、舉出餓鬼之例。說明如果對別人的善法造成障礙,就會有惡的果報。
三、繼續說明強調因果的理論。深刻體驗世間的一個基本軌則,因果分毫不失不差。
四、勸勉對於所有的善法,應該要隨喜功德。


 一、總說莫生留難 [2]
此一小節整個都在說明,不要去對別人的善法造成障礙。這一段又分成四小節:
(一)以修向佛道為上,不要於他人起留難。對於別人修行的善法,不可以去障礙人家;自己好好修持,不要管別人修行不修行。
(二)如果看到別人修福報,而自己不能做,應該要給人家鼓勵勸勉讚美。
(三)如果對別人的善法去障礙,別人不一定會受到影響,反而給自己造成障礙。
(四)如果做了這些事,最後一定會對自己造成重大的障礙。于他善法留難──關鍵是嫉妒心,嫉妒心是我們對這個世間的一份貪著,從心裡面產生一種不耐他容,對於別人的善法不能夠忍受。

  (一)以修向佛道為上,不要於他人起留難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重復志誠善攝心念,[3]相與已得入歸信門唯應秉意以趣向為期[4]於內外法莫復留難。[5]

  (二)見他作福獎勸進德
若本業不明自不能造[6]見人作福唯應獎勸[7]彈指合掌[8]明進其德。[9]

  (三)若不讚揚反去阻礙,不一定能夠阻礙到別人,反而是阻礙到自己
不宜起心生諸妨礙[10]使彼行人心成阻退。[11]若是不退彼進如故[12]彼既無減唯當自損[13]空搆是非於身何益?[14]若能於善無有礙者[15]可謂合道有力大人。[16]

  (四)障礙他人其實是障礙自己
若今作礙[17]於未來世云何能得通達佛道?[18]就理而尋損害實重[19]阻他善根罪真不輕。[20]


[1] 對於別人修這個善法,不要去阻礙別人,應該要在內心去隨喜別人。
[2] 障礙別人其實是障礙了自己,這一點大家一定要深自反省,對於別人的善法一定要隨喜,而不要去障礙。
[3] 把心念收攝起來。
[4] 以趣向佛道、趣向覺悟為方向。
[5] 內法就是佛法,外法是社會世俗的。對於自己或是別人、世間或是佛法,這些善法都不要去障礙別人。
[6] 假設還不是非常清楚自己的作為,不能夠做一些善法的話。
[7] 看到別人修善法、修福報,應該要勸勉大眾。
[8] 鼓勵大眾讚美拍手,或者是雙手合十。
[9] 是讚揚的意思。去讚揚隨喜他。
[10]  不可以起心動念頭,想要去障礙別人。
[11] 用種種的方法,使別人好事做不成、心生退怯。
[12] 或者他沒有受到影響阻礙,繼續努力精進。
[13] 別人沒有損害,反而是你自己遭受損害。
[14] 只是自己憑空弄出一些不好的是是非非的事情,對於自己又有什麼幫助呢?
[15] 假設對於所有的善法不要去給人家障礙。
[16] 大人是指有心量、眼光超遠、有能力的人。這樣就是符合於正道,有能力的大人。
[17] 假設今天對別人的善法、修學佛法給予障礙。
[18] 在未來世,怎麼能夠通達佛理?
[19] 從道理上講,今天去障礙別人,其實就是障礙你自己,所以就理而尋,損害是損礙到自己。
[20] 傷害別人的善根,自己的惡業過失其實不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