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慈悲道場懺法》卷一 -- 斷疑第二(七)餓鬼之例,誡諸大眾



 二、舉出餓鬼之例
護口經有一餓鬼形狀醜惡見者毛豎莫不畏懼。[1]身出猛焰猶如火聚口出蛆蟲無有窮盡。[2]膿血諸衰以自嚴身[3]臭氣遠徹不可親近。[4]或口吐焰支節火起舉聲號哭東西馳走。[5]
是時滿足羅漢問餓鬼曰:汝宿何罪[6]今受此苦?[7]餓鬼答言:吾往昔時曾作沙門戀著資生[8]慳食不捨[9]不護威儀[10]出言麤惡。[11]若見持戒精進之人輒復罵辱偏眼惡視[12]自恃豪強[13]謂長不死[14]造於無量不善之本,[15]而今追憶悔無所補。[16]寧以利刀自截其舌從劫至劫甘心受苦不以一言誹謗他善。[17]尊者還閻浮提以我形狀誡諸比丘及佛弟子[18]善護口過勿妄出言。[19]設見持戒、不持戒者念宣其德。[20]吾受鬼身經數千劫終日竟夜備受楚毒,[21]若此報盡復入地獄。是時餓鬼說此語已舉聲號哭自投於地如大山崩。[22]今日道場同業大眾如經所說大可怖畏[23]止以口過獲報累劫[24]何況其餘不善之本?[25]捨身受苦皆由作業[26]


[1] 有一個餓鬼的形狀很醜陋,看到的人都會很害怕。
[2] 身上出火,就好像火球一樣;嘴巴裡面長了很多的蛆蟲,無有窮盡。
[3] 身上的血都是污穢的膿血,以此來莊嚴他的身體。
[4] 不只樣子難看、而且很臭,聞起來薰得要命。
[5] 嘴巴很多的火,而且每一個關節都有火,然後大聲的哭,跑來跑去。
[6] 你以前犯什麼罪呢?
[7] 現在受這個惡果呢?
[8] 資生就是財物,可以供給我們的生活。
[9] 很貪著不捨。
[10] 對於生活上的細節、威儀戒,不遵守。
[11] 講話很粗魯,甚至很污穢。
[12] 看到持戒精進的人,就罵他們,而且眼睛瞪他們。
[13] 認為自己很強壯,很有錢、很有勢力。豪強含身體的強壯,跟名利、地位、權力。
[14] 而且不會死。世間人幹壞事,都是他最有福報的時候──身體好、有錢、有權的時候,因為認為自己很了不起,永遠都不會下台,不會沒有權力、沒有錢。
[15] 造了很多的惡業。
[16] 現在想要追悔,也沒有什麼辦法可以補救。
[17] 現在寧可用刀砍自己的舌頭,從劫至劫一直著砍,甘心受這個苦,也不用一句話來毀謗他人的善法。
[18] 尊者回到人世間,把我的情況誡諸比丘、還有其他佛弟子。
[19] 要好好的維護這個口,不要亂講話。
[20]見到持戒、不持戒的人,都不要批評他,應該心裡面要想宣揚他的善德功德。
[21] 我受鬼身已經很長很長的時間,整天從早到晚,受到很多很多的痛苦。
[22] 這個餓鬼因為感到很痛苦、很悲哀,所以講了這些話後,像大山崩一樣,趴在地上哭泣。
[23] 非常令人驚嘆恐怖的。
[24] 就因為惡口的過失,所得的惡報,是很長很長的劫。
[25] 何況其他不好的惡法?
[26] 我們這個生命捨掉了去受苦報,都是因為我們的惡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