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4日 星期日

佛教是自在解脫的大智慧

 

 今天與大專同學聊到一貫道信仰,因為她的父親是信仰一貫道,因此吃素。而對於教義,其實她並不是很清楚,只是有一個常見的疑問:「這樣推崇素食的宗教,應該也是良善的吧?與佛教有什麼差別呢?」藉此因緣,印隆就與她分享所謂「正信佛教」的觀念。

 佛教,嚴格說起來,不只是宗教,或者說不是狹義的宗教。是藉由已體得真理的前輩(佛陀),引導我們也能體悟真理,看清生命的真相、萬法的實相,能不再迷惑、執著,達到寂滅為樂的境界。

 而諸如一貫道這樣的良善宗教,有什麼不好呢?沒有所謂好與不好,在這裡我們要看的是生命的真相。在修持十善業的因緣果報上來說,的確有可能助其往生天道、享受福業。但要注意的是,天道的眾生還是在六道之中,終有一天會福業用盡,到時候會是哪一道的業種先成熟,誰也沒把握,只能隨著業力牽引,不斷的上升或下墮。

 正信佛教的根本,是緣起性空之理,是要我們看清萬法的實相,無一不是種種因緣條件所組成,不斷的變化。因此不會在這些無常變異的境界上執著,產生愛憎之念,造作三業生死因緣。在面對一切境界時,能清楚明白,不為所動。

 面對順境時,不起貪愛執著;面對逆境時,不起恐怖憂懼。這是正信佛教可以讓我們安心的方式,讓心寧靜自在,不再隨境界波動而痛苦不堪。

 

佛教是宗教?佛法?哲學(聖嚴法師-大法鼓 0884)

 師父為我們闡釋佛教為什麼是因緣論的無神論,可是也因為無神論這個說法,所以有人認為
­佛教是不是不應該稱為佛教,不應該是一種宗教,應該稱為是一種佛法或是一種哲學呢?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宗教與哲學差異及佛法智慧(聖嚴法師-大法鼓 0885)

 佛法它是一種哲學也是一種宗教,其間的差別在哪裡?佛法的精粹盡在於智慧,離開了智慧而講佛法,就是只是世間的知識而已,又是什麼意思呢­?其間的差異在哪裡?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正視民間信仰問題(聖嚴法師--大法鼓 0225) 

 一般來說宗教都是勸人為善的,為了因應民間大眾的需要,宗教也表現出各種不同的信仰型
­態。一般的民間信仰也可能會勸人去信佛、拜佛、布施和行善。但是因為它沒有明確的善惡標準以及相當的理論基礎,因此迷信的色彩也非常的濃。我們現在就恭請聖嚴法師為我們開示民間信仰的利弊。


善書與佛書(聖嚴法師--大法鼓 0226)

 生活在台灣的人有很多的機會接觸到助印善書跟佛書之類的事情。很多人會發心助印這些書籍,但是事實上並不了解善書跟佛書對人真的有什麼幫助。我們現在就恭請聖嚴法師針對善書跟佛書的定義,為我們做一個明確的詮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