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0日 星期三

僧團法師關懷



 今日上午,龍岡文化的趙居士過來,與印隆及護法菩薩討論「觀音法門隨身佛堂」的經典印製。此次的因緣很好,屆時要流通時會再跟分享,先跟大家分享莊嚴的紫羅蘭玉觀音法相。

 而因為這幾個月身體不佳,果慨法師有點擔心印隆,因此安排今天,與幾位僧團法師過來關懷,就趁此因緣,介紹龍岡文化給果慨法師認識。趙居士也帶來一些龍岡的作品,大家都好讚歎!其實印隆最欣賞趙居士的地方,不只是他在印製法寶上的用心,更是他對三寶的一片護持與恭敬心。

 中午和許久不見的僧團法師一起用餐,很是歡喜,也見到了最近常聯絡的大寮菜頭法師。印隆覺得最近大寮法師的表現非常亮眼,原來是果慨法師之前在擔任三學院監院時,安排僧大畢業的法師,都要進入大寮服務。這真是非常好的安排!
 


 所謂「大寮出祖師」,有進入過大寮磨練,更能增長成就無我利他的道心。大寮執事當知「寸薪粒米當知來處之艱難....更當思調和夫眾口,酸鹹適味、香軟得宜,慎重烹飪,勿生輕忽,以供養為懷....粥飯三時,不得一朝失誤....」,在執事中培養奉獻喜捨的精神,更要反觀自己的用心處。因此古來許多偉大的祖師皆出自大寮。如雪峰禪師當過飯頭,溈仰禪師當過典座....「莫謂執事之外,更無所營,須知運水搬柴,無非佛事;舂米作飯,正好參求。」在大寮執事中長養護持眾生道業的誓願,滋養大眾色身慧命,也是成就自身道業的法緣。

 大寮法師與印隆分享,最近因為菜價高漲,因此他們在金山地區,到處尋找與收割地瓜葉,還有自行孵育豆芽。而他們也非常惜福,將剔除下來的菜葉再利用,不輕易丟棄,例如:地瓜梗+豆瓣,成了非常下飯的一道小菜;火龍果皮切絲,可以烹炒也能涼拌;收集孵豆芽後而產生的綠豆殼,乾燥後可以作為枕頭填充物……。看到僧團新一代的年輕法師,能如此有創意又惜福,印隆真的很歡喜!

 但在惜福之餘,印隆也希望僧團四眾能吃得健康,畢竟有良好的色身,才能為三寶、為眾生,貢獻更多心力。因此將會繼續募集2016無毒蔬菜 」,邀請大家一同隨喜成就護持!


百丈清規中,記載了以下的大寮執事:
一、典座:職掌大眾齋粥一切供養。
二、飯頭:負責煮粥飯。
三、行頭:於齋堂中執勞役。
四、火頭:負責燒飯鍋。
五、水頭:負責大寮茶房及各堂缸水,常令盈滿清潔。
六、菜頭:負責煮菜。
七、桶頭:負責洗淨齋堂菜桶、飯桶。
八、磨頭:負責磨米麥、作豆腐。
其他尚有炭頭、茶頭、鍋頭不等,各寺院因時因地而設,並不統一。 (參:香光資訊網/香光莊嚴/三十七期/農耕、素食、禪僧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