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8日 星期二

除諸法實相,餘皆魔事




 每次遇到修行上的障礙,都會想起《摩訶止觀輔行傳弘決》所云:
大論六十七、六十八,魔相甚廣,何但於三昧中現,乃至一切事業中惱亂行者。經云:若魔、若魔民,惡因緣故,入人身中,嬈亂人心。或令書者疲極,國土事起;或書者不得供養。若讀誦時,師徒不和;若大眾中說,有人來說法師過失,言法師不能如說而行,何足聽受?或言雖能持戒,而復鈍根,不解深義,聽之何益?或言大乘是空滅之法,無可行處。或時作好,敬信沙門,云般若波羅蜜空,無罪福名,無有道理等;如下發相中云:全墮惡者,即其意也。或云可取涅槃,即發相中,令墮二乘者是也。

又云:
或法師不受弟子信施,或師好施,弟子不受。論釋云:弟子法,應供養於師,何以言師施於弟子?然弟子作是念:師少物尚不捨,何能捨身?雖讚布施,乃是欺誑,名不和合,是故師須布施弟子。弟子復以四事供師,師少欲故,而不肯受,便羞愧言:如賣買法,是故不受。或師多知識無乏,能養弟子,弟子自念:人當謂貪師之衣食,是故受法。或云德薄,不勝師施。如是等心雖好,不成般若波羅蜜,亦是魔事;此等即前發相中,令墮善者是也。雖非因觀而發,或當亦是宿緣相關。或行三昧,師與弟子,有上諸事,妨三昧故,不可不覺

 這一段的經論,主要是說修行上可能遇到的魔擾障礙,不一定是在禪定中現,乃至是會在一切事業中惱亂行者,令其退墮道心!此時要反省自身,不能隨著外境轉,起惑生迷,更要精進勇猛,恆持道心!

 生死輪迴極苦!但我們生死凡夫,卻常被一些小事牽絆,忘了生死大事!印隆深自反省懺悔,並督促自己繼續努力,不要恐懼與退墮。此生能有福德因緣聞法修行,實在是要善加珍惜!「除諸法實相,餘皆魔事」,千萬不要對境生迷,並與大家分享岡波巴大師的不同十錯
信心與愛慕易錯亂。
慈悲與貪戀易錯亂。
空性與觀空易錯亂。
法界與斷見易錯亂。
證悟與覺受易錯亂。
威儀大德與偽裝清淨易錯亂。
惑滅與入魔易錯亂。
聖者與偽君易錯亂。
利他與利己易錯亂。
善巧與圓滑易錯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