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9日 星期三

不忘初心


法華雙佛(圖片引用自:I'm 丁丁)


 此篇學佛應有的態度」開示者,為一位香港的青年法師,好像也是修持法華的,他所分享的許多佛法觀念,印隆都很認同。法師說現代的弘法方式雖然講求創新,但是不需太多,一點點就可以了。弘法的確是要用心思,讓眾生產生興趣想學佛,但這只是不同的路,就像是佛法有八萬四千不同的法門,但是重點不是法門,是智慧!法師說,若只是花心思想新點子,在過程中若忘失了最終的目標,是要令眾生明白佛教的智慧,從而解脫生死輪迴,哪就如同「做生意」般沒有分別。

 因此弘法要「不忘初心」,學佛更要不忘初心!就像是佛陀在說法的前四十一年中,說了許多法門,這些都是「權法」,也就是「方便法」;於最後八年說《法華》時,「開權顯實」,所有佛法皆是為引導眾生「開、示、悟、入」佛之知見。
 近年來,許多道場漸以舉辦活動為多,之前寫過一篇從「台灣漢傳佛教已經不公開對民眾講經了嗎?」一文之省思」,即是反省當代教界的變化。讓眾生產生興趣學佛很重要,但是如何透過學佛,真正的解決根本煩惱問題,而不是從一個境界又攀緣到另一個境界。要掌握住重點核心,才能真正改變,解脫生死輪迴之苦,乃至成就菩提!


佛法十分鐘 第9集 學佛應有的態度


 
 事緣法忍法師的弘法舞台劇剛順利公映,但法師卻提醒我們最重要的是佛教的精神而不是包­裝。而無論在弘法或自己修行的過程,都要不忘初心,亦不要忘失了修行/學佛的最終目標­。

法師舉了一個生動的譬喻,很多的佛弟子在學佛的過程中,花了很多時間、很大力氣在一些­不重要枝節上,郤忘記了我們要去的目的地,甚至是可讓我們得解脱的中途站。亦有一些佛­弟子,永遠沒有意會到自己的問題,卻總是在意別人的不足,結果蹧塌了如來花了四十九年­時間説法的苦心。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