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1日 星期二

閉關記事-20150422(三):讓心變得堅強

閉關房壇城
 
 今日算是閉關圓滿了,但還要打掃整理環境及處理一些事宜,因此明日才會回台北。看著這間住了五十多天的閉關房,心中充滿了深深的感恩!

 之前看過如悟法師的口述歷史傳記,有提到他建了二處禪修中心(男眾與女眾各一處),讓有心實修者可以在裡面好好修持,只可惜大部分的人都待不住。此讓我想到之前因為研究所行門呈現的因緣,而有了第一次的閉關機會,而當我閉關圓滿回學校時,有一位資深的專職菩薩對我說,印隆是第一個成功完成閉關的。我想之所以能成功完成閉關,是有很多的資糧準備,除了是自己對法華三昧懺已經修持很長的時間,在之前也做了一年的前方便準備,加上護法菩薩的協助,讓我結了許多法緣,這些都是成就閉關的資糧。

 再之後又陸續閉了幾次關,雖然印隆已經不太能行走了,不過並沒有影響到我想閉關修持的決心。而因為行動不便,若無人協助,我根本不可能出去趴趴走,反而能安定下來用功,因病成就了修行的助緣,只是辛苦了照顧印隆的護法菩薩們。

 閉關是很好的修行方式(觀念及作法都要正確,也要做足功課,並修福培植資糧),能讓這顆喜愛攀緣的躁動之心,得以安頓,變得堅強。祖師大德說:「願我來世修得一副鐵心腸」,或許就是這樣的道理。若是心不夠堅強、穩定,遇到境界無法善觀,馬上觸境生情,黏著不放,隨境浮浮沉沉,妄念紛飛,那何時才能有離苦得樂、身心安頓之日呢?

 今日剛好也有因緣,跟一位女眾菩薩分享,因為她說覺得心中很煩、很苦時,就會去找更多的事來做,以忘卻煩惱之事。我告訴她,這只是一種掩耳盜鈴的鴕鳥心態,煩惱痛苦並不會因為找很多事來做就可以消除,這只是利用攀緣境界之心而暫時壓住,若不懂得消融化解,這些煩惱種子還是會找時機冒出,並且是愈積累愈多,這就是生死輪迴眾生得可悲可憐之處!
 好好修行,提起正念,讓心變得堅強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