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1日 星期二

閉關記事-20150420(一)閉關第48日:四弘誓願


2015/4/20 散灑施食奉供盤


 在《金光明文句》中,有一段解釋佛平等視眾生之文:
以天威懅之,天力退之,似若憎惡愛善,佛勸慈心,平等向之,為惡者自懅,為善者自豫,非薄惡而厚善,成其懅退之意也。[1]

 本文很清楚的說明,諸天護持為善者,其實是要宣明為惡者自懅,為善者自豫」之理。

「懅」是羞愧、慚愧之意;「豫」是歡喜、快樂之意。
意思是為惡者,自己會感到羞愧、慚愧;為善者,則有歡喜、快樂的喜悅之感。
 

 因果業報都是自作自受,但一切眾生都有佛性,為令眾生都能離苦得樂、成就菩提之道,應以正信的佛法觀念,用慈心來平等對待,也是成就自己所發的四弘誓願!

 四弘誓願是每一尊佛的總願,諸佛有總願別願,四弘誓願為總願,一切菩薩初發心時,必發此願。以所願廣普,故曰」;自制其心,故曰」;志求滿足,故曰。緣四真諦而發此四願也。

 止觀大意謂:
一、眾生無邊誓願度,是緣苦諦而度無邊眾生之願也。
二、煩惱無數誓願斷,是緣集諦,而斷無盡煩惱之願也。
三、法門無盡誓願學,是緣道諦,而學無盡法門之願也。
四、佛道無上誓願成,是緣滅諦,而成無盡佛道之願也。

心地觀經卷七曰:一切菩薩復有四願,成就有情,住持三寶,大海劫終不退轉。云何為四:一者誓度一切眾生,二者誓斷一切煩惱,三者誓學一切法門,四者誓證一切佛果。

2015/4/20 供佛齋天供品(圓滿後與育幼院結緣)

2015/4/20 供佛齋天供品(圓滿後與育幼院結緣

2015/4/20 散灑施食奉供盤




[1] 金光明經文句5CBETA, T39, no. 1785, p. 74c7-c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