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6日 星期四

未曾生我誰是我?生我之時我是誰?



 非常關心多發性硬化症、也是提供給我們許多資訊的病友Jimmy Lai,昨日分享了一篇文章:「罕病/美國一女子一覺醒來 竟然丟失了17年的記憶」:另外他一起分享了「一場不斷喊停的音樂會」及「多發性硬化症的認知退化」,探討MS失憶及認知困難的副作用問題。

 MS也是個殘忍的疾病之一,因為發作的年齡是二、三十歲,正當人生要衝刺起步之時。另外此疾病的特色,除了不定時的發作與疼痛之外,就是一步步的讓身體的功能失去,直到死亡。

 印隆被確診罹患MS-多發性硬化症後,透過許多資料,大約也知道將來可能會遇到的情況。對印隆來說,雖然能接受疼痛、癱瘓等外在器官的失能,但的確是會擔心失憶、失智,因此也早立了遺囑,若是真的遇到這樣的情況,請不要再救我。

 而MS-多發性硬化症與許多疾病一樣,心理的影響因素很大,若有外在的情緒刺激,就很可能發病。Jimmy Lai說:我們都不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只能祈禱好好的活著,健康的活著。只要保持正常作息,不要太刺激自己,All is well. 每天笑一笑,天天沒煩惱。

 因此印隆盡量保持身心平穩。不過因為印隆的外表看起來還算是與常人無異,有時候大家會忘記印隆罹患此病,或許每個人也會有自己的情緒,因此還是會感受到,這時候懂得化解很重要,更可以感受到佛法所說的「緣起空性」之理的殊勝!

 其實,我們都對這個「我」太在意了,因此引發了一連串的情緒,進而影響了生活,乃至於周遭的人事物。在臨終的那一剎那,乃至於往生後的中陰身時期,還是因為執著這個虛妄的「我」,而受苦輪迴不已!未曾生我誰是我?生我之時我是誰?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