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

祈福滿願手環




 此次於藥師關的修持中,敬供祈福滿願五色線手環」,要與有參與共修者結緣(邀請參與「藥師關」精進共修),近日將會陸續寄出給報名者。請在收到後要配戴前,先持誦「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聖號108遍,〈藥師咒〉至少三遍,然後發願,再行配戴。滿願時即可取下,至少需解開一個結(要全部解開也可以),並做迴向。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中十二藥叉大將言:
隨於何等村城國邑,空閑林中,若有流布此經,或復受持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恭敬供養者,我等眷屬衛護是人,皆使解脫一切苦難,諸有願求悉令滿足。或有疾厄求度脫者,亦應讀誦此經,以五色縷,結我名字,得如願已,然 後解結。
這是在《藥師經》中,十二藥叉大將位護持修行者的願力,為祈願消除病難的一種修法,待疾病痊癒,厄難悉除,隨心滿願,進而解結,代表修法的圓滿。

 以上是「事相」上的解結,進一步要解心結《大智度論》云:「一切眾生為結使病所煩惱,無始生死已來,無人能治此病者。」所謂「心有千千結」,無數的心結纏繞,就是痛苦的根源。

 有云:解結解結解冤結,解了多生冤和業,洗心滌慮發虔誠,今對佛前求解結。」「結」是煩惱的別名,因煩惱能結縛眾生而在三界中流轉生死。又稱為「結使」,因煩惱纏縛眾生而無法出離生死故稱結,驅役而惱亂眾生故稱使。

 《楞嚴經》中阿難稟白世尊:「今觀世間解結之人,若不知其所結之元,我信是人終不能解。……今日身心云何是結?從何名解?亦令未來苦難眾生,得免輪迴,不落三有。」因此佛陀開示,使眾生輪迴六道生死的縛結,即是眼、耳、鼻、舌、身、意六根。所謂「根結若除,塵相自滅;諸妄銷亡,不真何待?」六根的結縛解除,則六識不起,六根清淨;由根塵產生的妄心不存在,六塵虛妄的境界自然泯滅,不再生起。

 真正的解冤釋結,要從六根門頭下工夫,結縛煩惱和解結都因於六根。依佛陀的教法精進而修,心結就能愈解愈少。在解結的歷程中, 時時智慧觀照,念念正見現前,真正是解結的良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