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日 星期五

東土釋迦 智者大師




 智者大師一直是印隆最崇敬的高僧大德,除了印隆本身師承的法緣外,更讓印隆依止嘆服的,他是一位解行並重,從不為名聞利養所動,為法忘驅,全心為三寶、為眾生奉獻的高僧。

 智者大師(538597),又稱為天台大師,荊州華容(湖南華容)人,俗姓陳,字德安,名智顗。十八歲出家於湘州果願寺,後入光州大蘇山,從慧思禪師修習四安樂行。其在誦持《法華經.藥王菩薩本事品》至「是真精進,是名真法供養如來」時,隨即入定見靈山說法儼然未散,而證悟法華三昧前方便,此為有名的「大蘇妙悟」。

 曾於金陵先後開講法華經大智度論,並宏闡禪法。在金陵瓦官寺講經說法的八年間,上得王室百官的皈仰,下受百姓的敬愛,弘法聲望如日中天。但大師一方面認為「利養如賊,壞功德本......並喻棄名利,養道於山林之間」,[1]另一方面則是感慨聽法者多,得法者少,既無法利他,又妨礙自行,因此於太建七年(575),隱入天台山精進修持。

 《佛祖統紀》記載,於開皇十一年(591),於揚州為為當時還是晉王的楊廣(即後之隋煬帝)授菩薩戒,王賜予「智者」之號十一月,晉王廣(文帝次子),總管揚州,迎顗禪師,鎮設千僧會,受菩薩戒,上師號曰智者[2]因此後世尊稱為智者大師。

 開皇十七年十一月入寂,享年六十。師一生造寺三十六所,寫經十五藏,造像十萬尊(一說八十萬尊),度僧千餘人,傳業之學士三十二人。弟子中以灌頂、智越、智璪為最著。其著述甚多,有妙法蓮華經玄義二十卷、妙法蓮華經文句二十卷、維摩經略疏十卷、金光明經文句六卷、仁王護國般若經疏五卷、菩薩戒義疏二卷、摩訶止觀十卷等。

 本段影片《千年菩提路》 第二集 東土釋迦」,也是拍得很好,簡單乾淨也符合史實,推薦給各位道友菩薩!



[1] 《智者大師別傳註》,CBETA, X77, no. 1535, p. 644b
[2] 《佛祖統紀》卷39CBETAT49no. 2035p. 360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