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9日 星期日

佛法僧鳥


  擅於繪畫的大學同學Sam,最近在幫坪林茶繪製禮盒,每一個茶禮盒都是獨一無二的設計。昨日她帶來所繪製的鳥與蘭花圖案的禮盒給印隆,她說這是佛法僧鳥」,是鳥類學名有的一項品種,印隆就很疑惑,只聽過《阿彌陀經》的「迦陵頻伽共命之鳥」,沒聽過什麼「佛法僧鳥」呀?經請問護法菩薩後,才知道真的有「佛法僧鳥」呢!是印隆自己少見少聞,因此也將查詢到的相關資料與大家分享。

 
 「佛法僧鳥又稱為「三寶鳥」,由於特殊的習性,喜歡站在高處上或樹枝頂端,高來高去,加上警覺性非常高,一見有人接近隨即飛離,多出現在寺廟附近。據資料,「佛法僧」鳥名源自於日本的一個誤會,過去日本某種鴟鴞科(東方角鴞)的叫聲似日本語的「佛、法、僧」,因不明其習性而誤認為是佛法僧所發出鳴的,因而得名並沿用至今。唐朝時日本高僧弘法大師所詠閑林七絕: 「閑林獨座草堂曉,三寶之聲聞一鳥,一鳥有聲人有心,聲心雲水俱了了」。
 
迦陵頻伽共命之鳥(引用於網路)

 至於《阿彌陀經》的「迦陵頻伽共命之鳥」,那真是阿彌陀佛為宣流法音的說法之鳥。迦陵頻伽是妙音鳥,佛陀的聲音也稱迦陵頻伽音,所以唯有念阿彌陀佛的聲音,才能與迦陵頻伽媲美,是純善無惡的語言。

 印隆與同學分享了法鼓山上會念佛的鳥兒」,同學說,會不會是因為山上都在念佛參禪,所以鳥兒的聲音也是聽起來像是念佛呢?應該是吧!所謂「諸上善人聚會一處」,大家心中有佛,時時念佛,自然聽到的都是佛法妙音。

 而「心淨則國土淨」,如果我們的心,能像西方極樂世界的諸上善人一樣,心中有佛,自然是「山聲無非清淨色,溪聲盡是廣長舌」,一切的音聲都是妙音,都在演暢妙法,鼓發我們的學佛的道心。
 
佛法僧鳥(引用於網路)

參考資料(有豐富的佛法僧鳥圖片):
-          佛法僧(三寶鳥)
-          佛法僧
-          烏來福山佛法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