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施主一粒米,大如須彌山


 昨日終於圓滿此次2014募集好米護持道場 幫助獨居老人」所需要的基本量了,感恩所有參與護持的道友的發心成就!

 印隆每次在登錄資料與製作收據時,心中都是充滿了感恩!雖然我的雙腳行動不便,但我還有可以打電腦的手,可以透過網路與大家聯繫,串聯起我們對三寶的護持、對眾生的關懷!每一筆的資料,都充滿了大家的善意與愛,就像盞盞的光明燈,匯集起來成就照亮黑暗的無盡燈!
 此次選用林家良菩薩所栽種的友善耕作無毒米(「回鄉米」),也是一種善緣的相應。因為這位有心的年輕菩薩,不使用農藥、化肥、殺草劑,不殺生、不補鳥,還使用純手工除草,看起來有點傻的堅持,卻是充滿了善心。另外他本身也是吃素,在種田時都一直念佛,也許是他這樣的發心,感召了大家一起成就此次善緣。
 有云「施主一粒米,大如須彌山」,一般提到這一句,都會想到「披毛戴角還」。其實,重點應是在這「一粒米」上,若我們能善觀此「一粒米」的因緣,自然會感恩珍惜。
 「一粒米」需要無數的因緣才能成就!從農夫播種、耕耘、施肥、鋤草、收割、曬乾、碾米,一直到出貨、烹煮等。還需要有陽光、水份、電力、器具等各種助緣,種種辛勞的付出與眾緣和合,才可享用這粒米。看似平常的事,其實並不簡單,一切皆得之不易。因此「一粒米」的成就因緣無量,就如「須彌山」般的無量廣大!
 佛世時代,有一個「一粒米」的故事:一位天人,變化為一位老婆婆在紡棉花,阿難去乞食,婆婆給他七粒米,阿難動念嫌少,老婆婆即說:「六月太陽如火燒,種田農夫背曬焦,七粒白米非少可,我家罪業要你消。」阿難返回佛所,佛已用神通得知此事,因此想藉機教化,就叮囑阿難將袈裟拿到海邊浸泡一下。海上風浪很大,阿難使用神力,將須彌山也移來壓在袈裟上,風浪仍舊不止。佛囑阿難從剛才化緣來得七粒米中,取一粒米放在袈裟上,阿難依教奉行,大海即風平浪靜。因此佛說﹕「施主一粒米,大如須彌山……。」所講一粒米不可以輕視也,佛陀的這番話雖然是用來訓示修道人,但喻意深遠,一粒米都要珍惜。
 
 弘一大師的俗家家訓有一句話云:「惜衣、惜食不為惜財,為惜福」,影響他一輩子甚深。福報是前生積善修來的,如果將自己的福報糟蹋,不但不惜福反而折福,沒有福報是很苦的,因此先要在日常生活中,從惜福做起,珍惜自己擁有的一切。並且還要培福,廣結人緣,凡遇見有需要幫助的情況,應量力援助。布施是富足之因,所以不論金錢物質,身體力量,無畏言語,時間及精力等,都可以隨分隨力布施,這都是培福的方法。眾生仍是以貧困受苦居多,我們要珍惜自己已有的福德因緣,並盡力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印隆有打算此次2014募集好米護持道場 幫助獨居老人」活動結束後,長期開辦「善米福田庫」計畫,大家可以發心布施存好米(或其他物資),也能幫助需要者來領取米糧。願我在身體還能運用之時,能與大家共成善緣,成就善的循環,願天下沒有飢餓困苦之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