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2日 星期日

臨命終的準備與關懷


 對於人生最後一件大事,其實是非常重要的,但大多數的人總是諱而不談,總是在最後一刻才慌忙找尋解決之道。而我們每個人都會遇到生死的問題,雖有不捨,但如果能心無罣礙的面對與準備、安排,對於在世或往生者,都會是比較圓滿的。以下,整理出 聖嚴法師的相關開示影片,與諸位道友分享。

人生最大的一件事

佛教如何看待民間喪葬習俗(聖嚴法師-大法鼓 0411) 


台灣一般民間信仰認為往生者的家屬要為亡者披麻戴孝、做七、做百日,如果沒有做的話,就會對亡者產生種種不良的影響。家屬也沒有辦法得到亡者的庇佑。那麼從佛法的觀點來看,這些習俗有意義嗎?佛教是如何看待這一類的民間習俗的?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什麼是最好的喪葬儀式(聖嚴法師-大法鼓 0442)


世界各國的人,都有屬於自己特殊的喪葬禮儀,拿我們台灣做為例子,葬禮中通常會有西樂
­隊、花圈跟孝女哭墓等等,這樣的葬禮有什麼意義呢?有沒有一種理想的葬禮,既能夠利益亡者,也能夠安慰生者呢?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往生的遺體是否不能移動(聖嚴法師-大法鼓 0565) 


佛教徒一般有一種觀念,認為人在往生八小時之內,不應該移動或是觸動他的軀體。如果為
­了防止亡者遺體腐化,或者是為了保持衛生而做一些措施,譬如說放置乾冰、存放冰庫等等­,會不會影響亡者往生善道呢?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葬禮儀式與孝道


當親人往生時,我們往往痛不欲生,又不知該如何辦理喪葬儀式?其實喪葬儀式不宜過度熱
­鬧喧嘩、講究排場,否則就失其莊嚴。較好的方式是既能讓往生者莊嚴,生者安慰,不會陷­入過度低潮的情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