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1日 星期四

友善關懷身心障礙的朋友



 最近因為各領域許多名人響應「淋冰桶or捐款」的公益行銷活動,讓大家關注到罕見疾病這一件事。不論參與的因緣、方式為何,都很感謝大家的關懷,因為這一族群實在太弱勢了!印隆自己也是在罹患罕見疾病後,才深深感受到罹病的身苦與心苦。

 無障礙空間在台灣真的做的不好,印隆外出時是有人陪同,但還是步步維艱。如果沒有人陪同的話,真的不敢出門,其實也出不了門。而自己觀察到的經驗,不曉得是否大家都太忙太急了,無障礙專用電梯,通常是行動無障礙的人在搭乘;留給身障者的座椅,也常看到是非身障者在坐。廁所也是,而者大部分的無障礙廁所都做得很不好使用,簡直是障礙重重!
 大家都希望自己身體健康無礙,但是生命無常。印隆也沒想到曾經壯如牛般的好身體,卻會突然在36歲那年坐上輪椅至今。印隆還只是中度身障,就已經覺得非常辛苦;若是重度或全身癱瘓者,自己及照顧者的壓力,真的非常大!因此期許大家在關懷與捐款之餘,更能以尊重與愛的態度,來面對身心障礙者。當然,最希望的,是大家身體都健康!在您行有餘力之餘,多關懷一下身心障礙的朋友。
 分享一篇今日看到不錯的文章:「椅族的導遊,其云:
身體障礙不是障礙,心理殘缺才是障礙。對能夠活出生命色彩身障朋友,除了敬佩之外,我們更應該主動減少生活環境中的障礙,讓他們有更多可以自由行動的揮灑空間。希望,我們的環境會是愈來愈多友善身障者的環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