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9日 星期二

好夢對策:不可忽略的健康解密/王鳳香




 此次在撰寫天台醫學論文時,智者大師在《釋禪》、《小止觀》均有提到以坐禪所見境相及夢境,來診占隱密病情。[1]《摩訶止觀》並以五行理論說明範例。[2]
 最早在中醫典籍提出夢診論的是《黃帝內經》,認為在某藏虛弱時,可以在夢中反映出來:在〈脈要精微論記載了十一種病夢,[3]於〈方盛衰論則是說明因為體內五臟陰陽之氣的盛衰,而產生不同的夢境,[4]此「因其所病,見之於夢」即為病夢,病夢是疾病引起的,因此可以透過分析夢來診斷疾病。[5]

 在尋找參考資料中,剛好看到此書:好夢對策:不可忽略的健康解密》。作者本身出身中醫世家,也是心理師,善於心理諮詢與配合中醫相關療法治療。本書以現代的語言來詮釋《黃帝內經》的病夢內容,在此推薦參考!

[導讀]p. 3它不僅只是你白天「未竟之夢」的重現而已,它也是你心裡情緒的反映和觀照,尤其是那許多躲在潛意識裡的那些被壓抑的、被遺忘的、被擱置的嚮往或恐懼、憂煩或悲傷;以及潛伏在我們身體裡面較深處、隱約莫測的病兆或病灶。

P. 82-83
五臟氣虛而成夢
中醫的「氣」有時是指功能,比如說「胃氣虛」,就是指胃的功能不足、虛弱。五臟氣虛,就是五臟的功能不足、虛弱。五臟功能不足時,機體的相應功能就會受到影響。例如,當肺氣虛的時候,負的功能不足,就會夢見白色的物件,看到血淋淋的殺戮場面。因為肺在五行屬金,對應白色,所以肺氣虛時,潛意識代償性地渴望得到補養,因此便會看到肺金對應的顏色和金戈鐵馬的殺戮場面。

P. 161:疾病的意義不是為了讓人痛苦,疾病是一個使者,是我們內在的智慧使者。它來提醒我們自己的身體太累了,需要調整、需要休息。





[1] 《釋禪》卷4四大病發,各有相貌,當於坐時及夢中察之。……五臟生患眾多,各有其相,於坐時及夢中察之可知。其相眾多(云云) ,不可具記。CBETA, T46, no. 1916, p. 505c1-c11。《小止觀》內容同,CBETA, T46, no. 1915, p. 471b19-b29
[2] 《摩訶止觀》卷8若五藏病隱密難知,坐禪及夢占之。……隨色驗之。CBETA, T46, No. 1911, p. 107b20-b25
[3] 《內經.素問》脈要精微論是故聲合五音,色合五行,脈合陰陽,是知陰盛則夢涉大水恐懼,陽盛則夢大火燔灼,陰陽俱盛則夢相殺毀傷;上盛則夢飛,下盛則夢墮;甚飽則夢予,甚飢則夢取;肝氣盛則夢怒,肺氣盛則夢哭;短蟲多則夢聚眾,長蟲多則夢相擊毀傷。
[4] 《內經.素問》方盛衰論〉:「雷公請問氣之多少,何者為逆,何者為從?黃帝荅曰:陽從左,陰從右,老從上,少從下,……是以少氣之厥,令人妄夢其極至迷。……此皆五藏氣虛,陽氣有餘,陰氣不足。合之五診,調之陰陽,以在經脈。
[5] 王鳳香。《好夢對策:不可忽略的健康解密》,頁6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