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2日 星期二

天台禪觀與五輪塔的關係


2012年至屏東朝禮五輪寶塔


 看到賴賢宗教授於天台止觀與丹道的跨文化溝通〉的論文中所說的一段話,更了解天台禪觀與五輪塔的關係,深深感受到佛法修行、累劫誓願的殊勝與不可思議!

天台止觀與丹道的跨文化溝通〉的論文云:
 《釋禪波羅蜜次第法門在此隨後也解釋了為何以此「五處」為初修的方便的理由,例如解釋「繫心鼻柱」說「若繫心鼻柱者,鼻是風門,覺出息入息,念念不住,易悟無常,亦以扶本安般之習心靜能發禪定」,[1]鼻柱一帶是內外氣的交換處,容易引生習心靜能發禪定的特殊能量,又因為出息入息乃是念念不住,易悟無常,在出入息的交替而心息相泯的狀態之中,容易體悟到出入息的生滅變化之中的無常本無生。

 又解釋「繫心臍間」說「若繫心臍下。臍是氣海,亦曰中宮,繫心在臍,能除眾病,或時內見三十六物,發特勝等禪」[2]臍是中國丹道醫學所說的氣海、中宮,激發生命元氣,能夠治療眾病,也容易引生內見身體之內的臟腑的三十六物的透視力,而且有助於發生十六特勝所講的各個禪支。又,考察這裡所說的「五處」 (頂上,髮際,鼻柱,臍間,地輪),都與西藏密宗所說的中脈相關,「頂上」是頂輪,繫心「髮際」開發額輪,繫心「鼻柱」是開發眉心輪和喉輪,繫心「臍間」是開發臍輪,繫心「地輪」是關於腳底湧泉穴到海底輪 (會陰一帶的修持,天台止觀這五處「繫緣止」的初修方便,也和東密所傳的轉化身體五大 (地水火風空的五輪觀,有其互相符合之處。


寶篋印五輪寶塔

寶篋印五輪寶塔




[1] «釋禪波羅蜜次第法門» 卷三之上,此處討論見大正藏第四十六卷,頁492b
[2] «釋禪波羅蜜次第法門» 卷三之上,此處討論見大正藏第四十六卷,頁492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