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2日 星期二

般若關暨金字藏文《心經》抄經(四)百花叢裡過,片葉不沾身



 「百花叢裡過,片葉不沾身是佛門中,禪宗祖師大德常用的偈語。《佛本行經》也有云:「喻如眾蜂集,採花之精味,以時度施食,無壞人慈敬。」在入世而能出世,就像走過百花叢,依然片葉不沾身,才能顯出真功夫。 

 一切語言、文字、名相,都是假和施設。說者無心,聽者不需有意;說者若有心,聽者無意就無罣礙。

 此也可以與《金剛經》中的「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的經文相呼應。過去不可追,未來不可求,現在也不可得。關鍵在於這個「得」字──有所得的執著。我們所擁有的一切,並不是我們所得到的,因為一切都是緣起所現,因緣具足,就現出「有」相,緣滅就消失,所以我們並沒有得到什麼,也從未失去什麼。就如《心經》所云:「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一切宇宙萬法本來「無所得」,因為一切都是因緣所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